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贺雨涵:不忘初心,坚定自信

时间:2017-9-20 8:33:06  作者:贺雨涵   点击:

贺雨涵:不忘初心,坚定自信

7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历史与时代的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阐述了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立意高远,总揽全局,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优质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理论基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通过学习讲话精神,我们更加精神振奋、充满自信,并且深刻认识到我们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会议精神落实到我们实际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以言传道,以行垂范

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要培养出学识渊博、身体强健、品德高尚、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高素质人才,必须有一支思想先进,技术力量过硬的教师队伍担负起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通过学习讲话精神,我们倍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作为高教工作者,我们应把握时代脉搏,紧跟社会步伐,在教学岗位上加强理论学习,深化思想造诣,明确人生目标,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深化知识修养,克服自满、骄傲、安于现状的懒惰思想,本着“为社会服务,对学生负责”的高度认真态度,在深化专业知识的同时,广泛涉猎各种社会知识,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技能,不断反思自我,严格要求自己,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勇于担当的开拓精神,将教学工作做实做细,以言传道,以行垂范,不断更新知识结构,练就高超师艺,甘为人梯乐于奉献,才能无愧于高校教师的光荣称号。

我们在加强理论学习,深化知识修养的同时还要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提升道德修养。思想决定行为,有先进的思想才有高尚的行为,思想是否先进,日常行为是否合乎规范取决于个人修养,关系到教育质量的提升。教师的思想渗透于整个教学过程中,直接影响大学生人生价值观念的形成。所以在平时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树立理想信念,以德增识,以德修性,以教尽职,始终把人民的利益和国家的需要放在首位,甘当铺路石。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注重政治思想、意志品质的锻造,注重知识、能力、人格的综合培养,引领着青年学子迈入蓬勃发展的正确轨道,努力培育有着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的意志品格、高尚的道德修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创新教育、开拓进取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展望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新征程,改革转型任务依然繁重,前进道路上的挑战前所未有,但拥有的机遇也前所未有。目前高等学校正处于深化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期。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始终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设的行动指南,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创新教育、开拓进取。

我们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承担着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双重使命。因此地方院校的教育质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如何提高地方本科高校的教育质量,办出特色,就必须注重教师创新能力的发展,加强对教师创新能力的培养。高校教师队伍创新能力的发展主要依赖于教师队伍的主观能动性。一方面,教师要加强自身对创新的领悟能力,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获得更多的学术研究成果。另一方面,要善于整合现有的创新资源,在现有的各项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加入自己本身的研究理念和成果形成新的具有创新性的研究。这要求教师要从自身的修炼入手,更新研究理念,形成与时俱进的创新观念,运用已完善的知识结构和精湛的学科专业知识,了解本专业的最新进展方向和研究动态并加以实践。进一步适应社会的发展,紧跟时代步伐,加强自身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适时改变自身的教学模式,找出应对策略,以更好地培养学生。

作为高教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以崭新的姿态和精神面貌迎接新的时代。要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使学校成为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坚强阵地。

我们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行动指南,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不忘初心,坚定自信,用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贺雨涵,民进吕梁市委会文史工作专委会委员、吕梁学院中文系教师。)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