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郭惠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时间:2017-9-20 8:31:38  作者:郭惠香   点击:

郭惠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战略判断,对于我们深刻认识新的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所取得的新的伟大成就、所承载的新的责任使命、所形成的新的理论成果以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它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际,标定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必将引领中国这艘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不断开辟中国特色主义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同志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指明了我们党在新阶段肩负的新使命,吹响了向新的奋斗目标胜利进军的冲锋号,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这个目标如期实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党的十六大提出在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赋予了全面小康新的内涵。经过5年来的努力奋斗,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最关键一程。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小康社会的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要开局起步,朝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发。这是一个接续奋斗的过程。在新的发展阶段上、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既可能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可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能否如期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关键在于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此,我们要以习近平同志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为动员令,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十九大把了向、定了调。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满怀信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洞察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现实,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开好党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作者:郭惠香,民进吕梁市委会教育工作专委会委员、吕梁学院外语系教师。)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