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手册(一)

时间:2008-3-12 14:59:35  作者:   点击:

   民进吕梁市委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手册
   1、什么是社情民意?

   对于什么是社情民意,李瑞环同志这样解释:“社情民意就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社情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民意是指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

   2、什么是民进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也可称信息工作,是指通过民进组织的信息渠道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也即民进组织或会员个人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民进组织的特定信息渠道向党政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或意见的工作,它是我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和有效形式。

   3、民进组织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什么优势?

   一是人才荟萃,智力雄厚,能够深入研究一些宏观的、重大的、深层次的问题;二是代表性强,信息量大,广泛联系各界群众,能够反映各方面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要求;三是位置超脱,视界宽阔,能够比较客观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下通各界,上达中央,能够发挥民主渠道作用。

   4、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什么意义?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我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我会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会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的便捷而有效的方式和渠道。认真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执政党和政府及时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调动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发挥会组织的整体功能,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

   5、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要是哪些内容?

   我会报送信息的主要内容包括对重大事件的反映、对社会倾向性意见的反映、对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建设性意见和批评监督,着重收集和报送带倾向性、突出性、普遍性的重要情况、意见、建议。主要包括:
   ⑴ 对党和国家及本省、市重大决策出台前后以及实施过程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反应、意见、要求和建议;⑵ 对国内外新近发生的重大事件的反映,对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情况和问题的反映;⑶ 对经济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情况和问题的看法、意见和建议。⑷ 对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⑸ 对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重要情况和问题的反映、意见、建议。

      6、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应遵循什么原则?

   ⑴要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必须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中共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按照民进《会章》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⑵要力求真实,如实地收集、反映社会实际和各界别、各阶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⑶要注重质量,要注意对分散的信息进行梳理综合,并加以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去伪存真的分析,揭示重点、关键问题,提出有份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⑷要讲求时效,做到及时收集、整理、报送,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要一事一报、急事急报,必要时应跟踪续报。⑸要有民进的党派特色,要密切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注意收集散佚于民间的真知灼见,注重反映那些其它渠道不易掌握、难以收集到或容易被忽视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

   7、我们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的成果如何体现?

   我们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成果应该体现在“影响决策”上。民进信息反映的对象是各级党政决策部门和领导,有效的、高质量的信息能为决策者提供参考,提出的意见建议可以融入到决策思想里或是融入到决策判断中,甚至可以把信息直接转化成决策的成果。

   8、为了反映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我们在信息内容的选择上应注意什么?

   ⑴要突出反映全局性的重大问题。⑵要注意反映关系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⑶要善于捕捉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⑷要注意反映新的情况和建议。⑸要善于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反映深层次问题。

      9、撰写信息有哪些要求?

   内容要求:⑴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所提建议要有可操作性。 ⑵一事一报,一条信息不要同时反映几个问题。⑶要注意选准角度,找好切入点,不要泛泛而谈。

   形式要求:⑴标题要醒目,画龙点睛,能基本概括全文内容,避免过于文学化的表述;⑵正文要言简意赅,字数控制在1000-3000。⑶行文方式宜用上行文体,陈述式表达,立论公允,态度平和,多用“建议”,少用“应该”,不宜用讽刺、指责、反问等语气。使用语言宜平实,避免夸张、花哨。⑷涉及到比较偏僻的专业术语,尽可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尽量使外行容易理解。专业的内容可作为附件附于正文后。

   10、是否要标明信息提供者的身份?提供信息是否会带来麻烦?

   通过民进信息渠道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属于小范围内部渠道,信息反映者的权利受到严格保障,提供信息绝不会给自己带来不安全因素。因此报送信息要求标明提供者身份。通常要表明会内职务、社会职务、工作职务,但应选与提供信息内容有关的职务、职称,以供判断是专家反映还是社会反映。以组织名义报送,要注明是专题调研还是有关会议。
如果反映的信息确实涉及特殊情况,需要为信息提供者保密或不便注明提供者身份的,请在提供信息时加以注明,各级民进组织信息部门将作技术处理,严格予以保密。

   11、社情民意信息可以通过什么途径报给会组织?

   可以直接或通过支部向市委会机关信息工作部门报送信息。报送的形式有多种:电子邮件(mjllswly@yahoo.com.cn);传真(8223098);邮寄(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民进吕梁市委。邮编:033000)。
   总之什么方法方便就使用什么方法。

   12、民进组织如何处理和报送社情民意信息?

   各支部设专职信息员,负责将收到的社情民意信息进行登记、分类、筛选、修改,编辑成具有特定格式的信息报送市委会。市级组织一般会内报省委会,会外报中共吕梁市委四大班子领导、市委统战部、省委统战部,同时抄报本级主委、专职副主委或秘书长,抄送各支部主委。
对采用和有领导批示或答复的信息,市委会要及时将有关情况转告信息提供者,要定期统计、公布信息采用和处理情况。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