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温智新:学讲话 鼓干劲 努力开创我院科研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7-9-21 8:36:06  作者:温智新   点击:

温智新:学讲话 鼓干劲 努力开创我院科研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通过前一阶段的深入学习,我对国内外形势和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有了更加准确的判断,对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合作共进的政治自觉,增强了立足本职、双岗建功的行动自觉。

下面结合我院(吕梁教育学院)工作实际,谈谈我的一些认识和体会。

当前我院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或者也可以叫深水区。多年来我院的办学目的就是为全市中小学培养合格的教师。而目前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就是教育落后,人才缺乏。无论工业、农业还是其它产业的发展,人才是关键。习总书记强调要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抓手,加快推荐农业现代化。要做到这些,必须有相关的专业人才,而这些人才的培养又离不开教育的发展。而基础教育在我国国民教育体系中又是重中之重,直接影响着高等教育质量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但是从现在的状况来看,我市的基础教育虽然政府的投资力度在逐年加大,社会力量对办学也很热心,但还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过去一直认为政府投资不足,办学条件不好。而现在不能说投资不足,也不能说办学条件不好,很多学校的硬件设施都基本达到了国家要求的基本水平,可以说在硬件设施上,城乡之间的差距不是很大,但是办学质量仍然不能让社会满意。这就不得不让我们反思,基础教育的问题在哪?

作为我市培养培训中小学教师的重要基地,我院教师都应该结合自己所教学科,深入中小学,去观察,去发现,同时也要去思考。通过观察去发现中小学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把这些问题带回来,再作进一步分析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再向先进地区学习人家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分析研究和学习借鉴,去寻找适合我市基础教育的新路子新办法。我们的教师一定要能沉下去发现,送出去学习,坐下来思考。要转变我们的角色,由原来的教学型教师向研究型教师转变。如果我们学院的每个教师都能成为既能教学也能研究的合格的教学研究人员,那么,不仅能带动我院的教育科研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同时对我市的基础教育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也是我院学习落实习总书记讲话最好的体现。

(作者:温智新,市直学院支部副主委、吕梁教育学院学报副主编。)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