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张利青:不忘初心 继续追梦

时间:2017-9-20 8:33:50  作者:张利青   点击:

张利青:不忘初心 继续追梦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从事业的瓶颈期猛然觉醒,重振了我为祖国的更大发展继续努力的信心。

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从原来的吕梁高等专科学校到现在的吕梁学院,工作几近二十年,这二十年有努力,有进步,有彷徨,有失意,有困惑,有挣扎。今年六月份,习总书记亲临山西,并来到我们较为偏远的吕梁山区,去到了我们曾刚刚去过的革命纪念馆,革命旧址,突然感觉习总书记离我好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停滞是多么的不该,突然想到曾经的梦变得多么遥远!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7.26”重要讲话,更似乎是醍醐灌顶,浇醒了沉醉的我,唤醒了我的梦,所以我要不忘初心,继续追梦。

曾经的梦想

2000年9月,大学毕业的我走进了吕梁高等专科学校,踏上了三尺讲台,从此开始了教师生涯,也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因为身边有着一大批爱岗敬业、师德高尚,堪称楷模的教师感染着我,让我懂得教师的品德和素养是教师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师德师风是教师职业的灵魂,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执教之本。

我也开始和他们一样有了一个执着的信念: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努力工作,不断进取,尽我所能,让每一个学生能成国家栋梁之才,让每一个家长都放心。带着这样的信念,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景仰,我孜孜以求、勤奋耕耘,获得了同行、学生的一致好评,也获得了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的荣誉称号,并于2012年顺利通过了副高职称的评审,我想我的努力没有白费。

事业的瓶颈

评完副高职称后,我感觉自己的遇到了事业的瓶颈口,虽然能继续认真的完成教学任务,但科研工作却停滞不前,对教育工作也缺乏了之前的兴趣和热情,感觉事业前锦渺茫。纠其原因,个人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职业倦怠,我想这是教师发展中的客观现象,每位教师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停滞与退缩期,周期长短因人的主观能动性而异。我从教十二年,开始有了职业倦怠感,开始不太情愿改变自己的生活、工作方式;明显感觉职业愉悦感降低;对传道授业解惑的成就感淡漠;教学活动程序化,从中有时难以感到生机和乐趣。其次与高校的发展体制有关。最近高校的发展多以科研定成败,而科研成果的评定,自我感觉形式化严重,再加上我本身更擅长教学,所以不自觉得对科研工作甚至有了排斥感,这严重影响了我的发展。再者是市场经济体制下功利化的影响,使得高校师生关系明显淡化,自我感觉在教学过程中情感投入与回报的落差较大,难免失意,导致工作积极性降低。

不忘初心,努力追梦

6月21日至23日,习总书记不惜旅途劳顿,不畏酷暑炎热来到山西,短短三天时间,既去了偏远的吕梁山区的吕梁市兴县蔡家崖村,向晋绥边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又驱车来到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深度贫困村及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等地考察,还考察了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和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光这份敬业的精神就足以感动我,激励我,一个国家最高领导人尚且如此努力,我作为一名普通人又有何理由懈怠呢?

7月26日至27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与我们国家,与我们每一个普通的中国公民都息息相关,他总结过往,展望将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让我们看到了党的信心,祖国的强大,人民的未来。

所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不能再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不能再为自己的懈怠找理由,我必须要重拾信心,重振精神,努力追梦,实现让每一个学生能成国家栋梁之才的教师之梦。

(作者:张利青,吕梁学院政史系副教授。)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