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胡士华:传承良好家风 建设文明家庭

时间:2017-3-14 17:01:54  作者:胡士华   点击: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胡士华:传承良好家风 建设文明家庭

尊敬的各位领导、妇女姐妹们、男同胞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市委会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欢聚在一起就家风建设交流学习。关于“家风”,我的理解是:“家风”应该就是一个家庭的传统风尚,是家庭所有成员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

跟大家一样,我们家也是一个普通家庭。平日里,我们家朋友多、左邻右舍关系好。相处过的人都夸我们家大人知书达理、善良淳朴,孩子聪明懂事、勤奋上进。这些应该就是所谓的“家风”吧!

“勤奋、勤劳”是我们家人最大的特点。

我的公公一辈子也干过不少大事,现在七十多岁了,该享点清福了,可是却依旧忙里忙外,或是专心侍弄仅有的几分地,或是去儿子厂里四处转转,每天都是不得闲。去年,公公竟然买了几箱蜜蜂,要和婆婆搞养殖!这些举动有时候也遭来邻居们的不解,“孩子们都挺出息了还那样,给孩子们丢脸哪!”,但是父母依旧“我行我素”。为了养好蜜蜂,两位文化水平不高的农村老人还专门买回相关书籍,整日研读、实践,忙得不亦乐乎!虽然从经济角度讲真谈不上有什么收入,有时付出辛苦不说还会贴钱进去,但老人一生的言行给孩子们潜移默化的影响却非同小可。家里的孩子们,不论是老人的儿女还是孙子辈的孩子们,在学习上、工作上,没有一个不勤奋、不自律的,无论做什么都十分投入、十分认真,没有敷衍,没有取巧,只有努力,只有不断进取。

我丈夫是搞企业的,拥有一个规模不小的公司。搞企业很难,其中的艰辛自不必多说。丈夫做事的执着、勤奋确实教人佩服。资金上的问题、技术上的问题、管理上的问题经常把人搞得焦头烂额,但他从不叫苦、从不气馁,总是精神饱满,乐观向上。他一年四季坚持早起,晚上回家也在学习,刚开始用电脑的时候学打字,企业扩大了学管理,开始跟外商做生意时学英语,要不就是看各种开阔视野的书,什么“货币战争”、“大数据时代”等等,出门等车候机都要买书看。最近买书比较少了,但又开始听书了,天文地理、人物传记、社会哲学好像哪方面的书都可以听得津津有味。

“诚信做人、平等待人、与人为善”是我们这个大家庭中每个人自我要求的准则。

我的丈夫虽然是生意人,但在他身上没有一点所谓“奸商”的影子,生意场上的朋友都是欣赏他的人品才乐意跟他合作。我家的孩子们也都没有染上现在社会上的贪图享受、好逸恶劳的不良习气,两个孩子都很争气。

如果要我概括一下,我们家的家风应该是学习之风、勤劳之风、诚信之风。在我看来,我们的家庭只是中国社会最普通的家庭,有的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键是我们能够在生活中努力践行,能在喧嚣的社会中守住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他还说,“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如果我们每个家庭都能够坚守良好家风,传承良好家风,弘扬优秀家风,就一定能够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

谢谢大家!

(作者简介:胡士华,民进交城中学二支部会员,交城中学教师。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