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王小琴:爱家庭 承家风

时间:2017-3-14 16:53:06  作者:王小琴   点击: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王小琴:爱家庭  承家风

人们经常这样说:家是温暖的港湾。但我说家不仅给每个人带来精神上的慰藉,更是塑造每个人灵魂的重要场所。一个良好的家庭在给予人温暖,带来快乐的同时,必定会将一些规矩一代代的传承给后代。作为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品德力气,无时无刻不在净化着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灵,它就是最无痕的教育——家风。

我自小生长在一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对家风家训有着切身的体验,如果我对长辈们言传身教的点点滴滴加以整理,可以概括为:孝心、爱心、良心、尽心。

“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老人是我们这个大家庭最为人称道的特点。

奶奶是她家的独生女,虽然在那个重男轻女的时代家里终究还是给她过继了一个弟弟。但这样的关系总是淡了些。奶奶的母亲是个善良而长寿老人。虽然她老人家认为不应该常去叨扰出嫁的女儿,但终究是抗不过羸弱的身体。那时候我年纪尚小,依稀记得老奶奶盘着腿坐在炕沿上露出慈祥的笑脸,刚刚参加工作的爸爸总是风尘仆仆的赶回家给打针奶奶。爸爸虽然不是医生,但就因为家里老人不方便,才练就了这个手艺。

时光荏苒。奶奶转眼也已经是八十高龄的老人。记得有一年快过中秋的时候,奶奶突然昏迷不醒,颇懂医术的姐夫及时诊断,是电解质紊乱造成了昏迷。一家人守在奶奶病床前,每两小时就要到医院化验一次血,能开车的跑腿,在家的轮流上阵二十四小时看护。在家人的精心看护下,在这个团圆的佳节,终于从死神的手中夺回了敬爱的奶奶。但此后,奶奶的一些行动能力却丧失了。依传统而言,奶奶是个幸福的女人,五男二女七子团圆。但叔叔们还都在上班,二姑由于疾病先奶奶而去,于是照看奶奶的重任就落在了爸爸和姑姑身上。这样一家人出钱的出钱,出力的出力,兄弟姊妹之间从不计较谁付出的多,谁付出的少!奶奶一病就是将近十年,最近奶奶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由于老年痴呆症还不认识人,脾气越来越怪,打人骂人是常有的事。姑姑也年事渐高,照顾奶奶的重担就落在爸爸身上。爸爸深知“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道理。看着爸爸日益佝偻的身躯,你可以想象,他在这十年间对母亲付出了多少心血,真不愧为闻名全镇的大孝子。每当节假日,叔叔们都会抽时间回来看望奶奶,妈妈就开始忙碌在厨房准备丰富的饭菜,好一个其乐融融的场景!

我从出嫁之时就带着这样的家风走进了新的家庭,虽然爸妈没有象影视剧里那样,郑重其事的嘱托我如何去对待公婆,但这些早已经深深地烙在我的心底。丈夫是家里的老小,上面有五个姐姐。我们从结婚开始就和公婆在一起住。婆婆喜欢邻居阿姨的手镯,我心里神会,二话不说就给买回来,婆婆高兴的经常带出去给别人展示一番;丈夫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子,公婆很溺爱他,而他性子比较直,有时他不小心会说一些让婆婆不高兴的话,每当这时,只要我一下班,婆婆就会跑到我跟前诉苦,我总会在两边周旋,用不了多久,母子两就又重归于好。2010年的时候,公公做了心脏塔桥手术,同时还被查出糖尿病,家里没有学医的,丈夫虽然勉强会打,但技艺不精,又总忙于工作,打针的时间总不能准时。我自告奉勇学会了,并能抽出时间,每天饭前的两次针能准时打上。连儿子都笑称:妈妈是个好医生,给爷爷打针不疼!”……

每当说起家里的点点滴滴,我总是滔滔不绝。家里在马路旁开一个商店,寒冷的冬天总会有为了生计出来奔波的人,一杯热水,一碗热饭,是妈妈经常提供的帮助——妈妈的善心经常为人们称道;爸爸和人合伙多年的工厂倒闭了,身为厂长的爸爸决定不欠国家一份贷款,还完贷款只剩下寥寥无几的财物和索要无果的欠债——爸爸的人生中从不来是顺着良心做事。不论是父辈的事业还是晚辈的工作,一家人秉承这样的理念,尽心竭力,无愧于心——“尽心”是全家人的做事准则。在外人眼里这一家人的事业都干得风生水起,日子都过得红红火火。我想其中的原因,身为这个家庭的一份子,我们是最清楚的,那就是对我们的成长有着潜移默化作用的家风。

爱一个家就要将这些优良的传统和严谨的家风传承下去,造福子孙,造福社会!我将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将这个使命承担起来,做好传送带,让我高举爱的旗帜,将长辈们留存的美好家风更加完善完美的传承下去!

(作者简介:王小琴,民进吕梁市委会妇女专委会委员,交城总支部委员,交城二中年级副主任。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