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渠仙:良好家风在行动中传承

时间:2017-3-14 17:18:01  作者:渠仙   点击: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渠仙:良好家风在行动中传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大家上午好!

家庭式社会的细胞,一个家庭只有树立良好的家风,才能和睦兴旺,由无数个家庭组成的社会才能和谐发展。家风是中国几千年亘古不变而历久弥新的话题,良好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每个家庭成员的性格与成长,进而影响社会的和谐与发展。

我生活在一个幸福温暖的大家庭,温暖的根源就是有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而良好的家庭氛围又源自良好的家风。下面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这份幸福感。

在分享之前,我先跟大家描述这样一个画面:公益广告《妈妈,洗脚》……多年前央视的这则广告一直深深的震撼着我,与我的心灵交融共鸣。

我出生在农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父母都没上过几天学,仅仅认得几个字而已。按理说,什么祖上遗训、家规、家风根本谈不上,可是我有一位孝顺的母亲和一位善良的父亲。在我的记忆中,我的奶奶和外婆都是在我父母的悉心照料下安度晚年的。虽然我父母亲各自都有五六个兄弟姐妹,但我从没听他们抱怨过、计较过,而总是听他们说“孝敬父母是子女应尽的义务,咱对得起天、对得起地、对得起父母,也就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了。”总是看到母亲为奶奶端屎端尿的情形、给外婆熟悉、喂饭的情景,以及父亲温和的面容和忙碌的身影。潜移默化、耳濡目染,我就像那则公益广告中的孩子一样,心灵里播下了“孝”的种子。

结婚以后,我很快融入了一个上有公婆,同时拥有七个兄弟姐妹的大家庭里。我还没过门就了解到我公公不到50岁就病逝了,留着婆婆带着孩子们,其中三个刚结婚,四个还都在上学。坚强的婆婆肩负着沉甸甸责任,勇敢的走出生活的阴影,我打心眼里佩服她。过门后,我时时处处体谅婆婆的不容易,从学着做家务开始,尽量帮婆婆分担,洗衣、做饭、收拾家成立我的业余爱好。支持婆婆走出家庭,上老年大学,让婆婆拥有自己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看着婆婆充实、快乐的生活,我虽然累一点,但心里感到欣慰与幸福。现在婆婆已经80多岁了,但身体硬朗、精神很好,视我如亲生女儿,兄弟姐妹们也为我的付出深深感动着、大家和睦相处、手足情深、其乐融融,生活在这样有爱的家庭我快乐多多、幸福荡荡。我想正是“孝心”让我的心感到踏实、快乐,让我的家庭如此和睦、温馨。我要把这份孝心传递下去,用这份幸福感去感染我的家人、我的子女。

各位会员、兄弟姐妹们,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良好家风的的核心内容,有孝的家庭一定有爱,有爱的社会一定和谐,让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用我们的行动诠释它、传承它、弘扬它!

(作者简介:民进吕梁市委会妇女专委会副主任,文水支部会员,文水中学教师。)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