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作风建设 >> 内容

车志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积极参与多党合作的伟大事业

时间:2014-6-3 16:36:24  作者:车志荣   点击:

——写在山西民进成立三十周年之际——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十年前在中共中央改革开放政策的催生下于1984年2月成立的山西民进,正是各级地方民组织建立和恢复的见证,也是这一制度完善和健全的重要标志。三十年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山西民进不断发展和壮大,山西民进由成立初期的少数部门和人员组成的弱小组织,发展壮大成今天的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体的多系统多部门参与的会员众多的组织;由成立初期的省会城市及周边少数县市为主的局限性组织,发展成一个遍及全省各市和多数县区的组织。三十年来,山西民进的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参与多党合作的进程中,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升,手段不断改进,内容不断丰富,从参政议政,到民主监督,到协商议政各项事业中,山西各级民进组织广大民众会员,积极勇跃地投身到多党合作的伟大事业中来,参与了无数次调研活,提出了许许多多建议和提案,参与和见证了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完善和健全多党合作制度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奉献。

山西民进三十多年来发展历史从一个角度证明,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与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密切相关,改革开放促进了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和各个民主党派的壮大,我国各级民主党派的发展和壮大,推动了进一步改革开放。当前,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的领导下,我国正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加大反腐倡廉力度,中国特色社会主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和时期,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也迎来了新的重要发展时期。

在改革攻坚破难的关键时期,人民的传统观念要改变,封闭的思想意识要突破,既得利益集团的障碍要突破,新的历史时期对多党合作的各民主党派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挑战,对民主党的各级领导和成员提出新的要求。各民主党派在今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所起的作用和所处的位置,主要决于各民主党成员的素质和作为作为民进的每个成员都要对此有充分的认识。

新时期的多党合作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视野,全面提升我们的知识结构,改变我们的工作作风,提高我们的工作效能。需要我们不断思考、不断实践、不断创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多党合作的社会制度,推动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献智出力。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继续开展转变作风加强自身建设活动不断提升组织和成员素质,提高工作效能。为此,首先要转变我们的学习方法,更新我们的知识。要养成终身学习习惯,活到老,学到老,永葆青春。广泛学习和掌握各种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决不做不学理论,不懂专业,不知历史,不会利用网络的现代文盲。在学习中要有自己的头脑,要充分分析,切实理解,要客观、实际地求得历史的真实。其次要转变我们的思维方式,改变我们的观念。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思想意识理论不断产生和发展我们理应以综合开放创新的现代思维方式,面对新的历史时代,理应不断改变和消除我们的一些过时的,落后的,陈腐的观念,这对理解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思考我国现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极为有益。第三,要转变我们的工作作风,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作为民主党派成员阶段要在工作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化勤政意识、服务意识学习意识,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学习执政党的优点和经验突出体现民主党派的特点。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挚友,要少说空话假话,少歌功颂德,多调查研究,多提批评性建议、建设性主张。

我相信,只要我们解放思想,广阔视野,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尝试,不断探索,积极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来,我国目前进行的政治经济体改革一定会突破层层障碍,取得全面的成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会更加完善和健全。

作者简介:车志荣,2000年6月加入民进,民进吕梁市直人民医院支部会员,吕梁市疾控中心信息科副科长,政协吕梁市二届委员会委员。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