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作风建设 >> 内容

贺新平:回忆我参加民进省直离石支部的历程

时间:2014-6-4 9:12:45  作者:贺新平   点击:

1987年初,我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回想加入民进的十几年来,许多往事至今记忆犹新,仍在教育着我,催我奋进。

一、我的入会经过

参加民进之前,我对民进党派了解很少,成锡锋主委当时任贺昌中学教学办主任,我是他的兼职干事,当时,他动员我入会,由于我不了解民进组织,一时定不下来,成主委对我说:“民进是一个爱国、民主的光荣传统政党,会员多数是教师,你加入是很合适的。”由于成主委为人正派,业务精湛,水平高,能力强,受人敬佩,每次与他交流总能学到不少的东西。为此,我问他:“在入会的会员中像你这样优秀的人有无?”于是,他给我介绍了王嘉琪老先生的做人做事,高志海、郭向勤大夫的精湛医术,那宗汉老师的学术造诣等,同时向我详细地介绍了民进组织的创建历史背景,历届民进中央主席情况,会的章程,会员的责任、权利、义务等。在他的动员与感召下,我义无反顾地填写了入会申请表,过了一段时间,我被批准入会,于是,我就成为了一名正式的民进会员。

入会后,我参加了一次会内活动,当时会员共有30多人,成主委把我介绍给每个会员,我是会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他们对我的加入表示欢迎,并希望今后能为民进多做工作。他们大多是教育、文艺、卫生方面的专家,但却平易近人,我感到很亲切,很温暖。     

回想入会的经过,我感到介绍人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成主委是我的上级,也是我的朋友,他待人热情,工作认真,他介绍我入会,我很自然地有一种信任感,他介绍我入会时,不急不躁,针对我的思想疑虑耐心解释,这就是介绍人的素质因为被介绍人没有加入组织前,首先接触到的是介绍人,介绍人各方面素质高,被介绍人就会从中看到组织的形象,作为介绍人不仅要熟知本组织的章程、历史特点及发展情况,还要按照条件实事求是地发展会员,使入会的每一个会员关心热爱会务,在本职工作上发挥骨干作用。基于以上认识,我在以后的工作行动中,心中牢记自己是一位民进会员,不给民进丢脸,多为民进争光。

一个人机体内的每一个细胞都很健康,他的身体才会健康。一个党派,每一个成员素质都好,这个党派才会充满希望。

二、参加组织生活

入会后,针对支部广大会员整体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薄弱,民进省直离石支部提出了“关于开展作学习型会员,建学习型支部的活动”号召,活动形式多样,主要是会内教育和会外学习相结合。首先,支部班子和支部骨干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记得,成主委常讲的一句话:“支部班子是支部的旗帜,必须竖起来;骨干成员是支部的牌子,应该亮起来。支部代表人士的形象,一言一行都要展示先进参政党的精神风貌,理应在工作学习中身先士卒的模范带头作用”。其次,在学习内容上丰富多彩主要有:会章会史的介绍,对执政党执政理论、党和国家政治制度理论、统战理论的学习,同时对广大会员进行了提案、信息、调研报告撰写的培训活动等。每次学习活动,成主委准备充分,讲解内容通俗易懂,不落俗套。每次活动成为会员相互学习的理论课堂,交流思想的精神家园,共同提高的政治团队。通过学习,广大会员思想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升,有许多同志爱岗敬业,成绩骄人,民进省直离石支部被评为民进全国先进组织。

二、一次年终表彰

1997年年终将至,我参加了第一次年终表彰活动。会上,首先每位同志介绍在一年内自我在工作中取得的实绩,成果,生活中的喜事、乐事、高兴事与大家分享。每位会员介绍自己的情况客观公正,真实具体,特别王嘉琪老先生介绍他加入民进组织经过,入会后对会的真挚情感让人感动,宋显明老师的绘画与薛宝应老师的书法展示令人惊叹,郭向勤大夫的学术成果让人敬佩。其次大家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共同探讨民进未来的发展规划,对来年工作的畅想展望。最后对本年度优秀会员进行颁奖,鼓励会员对会多做贡献。通过本次活动,我真正感受到民进组织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也深深感到,民进组织藏龙卧虎,精英荟萃,老一辈会员以会为荣,力争为会做贡献的精神值得我学习、继承和发扬

四、亲历换届选举

2001年11月1日,民进省直离石支部第四次会员大会在吕粱饭店举行,本次大会主要议题是关于第三届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这是民进省直离石支部的一件政治生活大事,全体会员共计52人参加大会上午八点半,在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幕,大会由郭向勤主持。首先,中共吕梁地委委员,地委秘书长刘建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民进山西省委、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代表、兄弟党派和人民团体代表分别致贺词,民进离石支部主委成锡锋同志代表第三届委员会作了“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进一步开创离石民进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并分组讨论工作报告和领导讲话,接着进行大会选举。选举前成锡锋同志作了关于第四届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酝酿产生过程的说明,张德贵同志宣读了选举办法,讨论通过监票人(秦玉平,马济滨),计票人(郭兴,李颖)名单,选举产生了第四届支部委员会委员。大会闭幕式上表决通过了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大会政治决议,民进山西省委领导讲话,地委政协工委副主任、中共吕梁地委统战部长程玉珍讲话。这次会议选举成锡锋任民进省直离石支部主委,郭向勤任副主委,张德贵、张志宏、李媛和我任委员,并进行了分工。

本次会议,民进省直离石支部班子实现了新老交替,以继承民进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加强自身建设为基础,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脚踏实地履行职能,真正成为了吕梁地区多党合作政治舞台上一支有力的政治力量,整体工作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态势,为民进吕梁市委的筹建与成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石。

作者简介:贺新平,1997年10月加入民进,民进吕梁市直总支部副主委,吕梁市贺昌中学督导室主任,政协吕梁市一届、二届委员会委员。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