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作风建设 >> 内容

候 江:我的民进“缘”

时间:2014-6-4 9:17:10  作者:候 江   点击:

1985年10月,刚满15岁的我考入了汾阳师范学校,向着未来的人民教师进军。在当时,有着几十年历史的汾阳师范学校,汇集了一批毕业于名牌大学、学识渊博的老教师。汾师一年级时,学校开设有书法课,任课的是郭增禄老师。当时,郭老师已有五十多岁了,但文质彬彬,神采奕奕,上课时总是神情严肃,讲解很细致,示范一丝不苟。他的毛笔字风格鲜明,字体圆润厚重,飘逸遒劲,给人以极大的审美享受。可惜,当时喜欢书法的同学不多,大家多是应付而已,但郭老师依旧认真、执著地授课。我至今仍记得一次书法练习时,郭老师静静地站在我身后观察了几分钟,和蔼地指出我运笔的错误,拿笔给我做了示范,老师对学生严肃而亲切态度给我当下了深刻的印象,我非常敬重、钦佩郭增禄老师。

1986年过教师节,校园内陈列出一块展示版面,用毛笔字书写有“中国民主促进会汾阳师范支部祝全体师生节日快乐”两行大字,字体飘逸苍劲,一看就是郭增禄老师的书法。同学们驻足围观,议论纷纷,而我则是第一次听说中国民主促进会,心中对其充满了神秘感和好奇感。以后从书本上逐渐了解到一些“民进”的会史知识,发现了许多熟悉的名字:冰心、叶圣陶、马叙伦、周建人、赵朴初……又听说了我们汾阳师范的一些老师便是民进会员:严肃而不失和蔼的郭增禄老师严厉而认真的张建龙老师诙谐开朗拉的一手好二胡的张继成老师……他们的优良品格和认真务实的敬业精神深深地吸引着我,在我心中埋下了“民进”的种子。

1988年毕业后走上了教学岗位,先后在几所农村中学任教,期间听读过高中的同学、同事说起,交城也有民进组织,还是吕梁地区最早成立的小组,我们交城中学的许多优秀教师都加入了民进,这时,我的心中不免又多了几分向住。

1998年,我进修回来后调入交城中学做了语文教师,兼任班主任。我们的年级主任是时任民进交城支部副主委的游万强老师,他见解独到、睿智宽厚、平易近人,在我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之初给予了我很多指导和帮助。记得到交中后的第二个学期,班里的地理教师因病请假,学生面临会考,学校便委派已退体的张加琛老师做我们班的地理教师。张老师是交城民进的开拓者之一,时任民进交城支部主委。张老师背已微驼,满头白发,上课很认真,学生很欢迎。对理科学生来讲,地理不是高考科目,但张老师非常认真,几乎每晚都要入班辅导。工作之余,张老师喜欢和年轻人聊天,经常介绍一些民进的历史知识以及交城民进的成员情况。工作中,不知不觉间,我与在交中工作的许多民进会员结成了知心朋友,岳建武、赵东茂、牛青永、李东英……这些同事无不具备民进人的“三实”作风:对党忠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他们不善出风头,心静如水,又胸怀万里。他们为我树立了学习楷模,使我找到了人生的坐标。

2001年,我郑重地向组织提出了入会申请。2002年,我终于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一名光荣的民进会员。我深知,要做一名合格的民进会员,首先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此,我时刻提醒自己,别忘了我是一名民进会员,在学校,我就代表着民进的形象,一定要给民进争光。在日常工作中,我严格要求自己,潜心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恪守教师职业道理,使自己成为学生满意的教师,多次获得县、市级模范教师、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也是每个民进会员的重要使命。从2003年起,作为民进会员,我连续三届被推选为县政协委员。利用政协这个平台,我认真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注重学习、积累和观察,围绕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和群众普通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力求充分反映社情民意。十多年来,我撰写了近百条社情民意信息和数十条政协提案,许多提案被县委、政府采纳、落实,我也多次被民进吕梁市委和交城县政协评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和“提案工作先进个人”,而这一切成绩都应归功于民进组织的教育和培养。

人的一生,有许多种缘分,最让我感到幸运的是与民进人、民进组织结缘,并让我成为一名光荣的民进会员,使我收获了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正是在民进组织中,我得到了民进前辈的谆谆教诲和各届领导的提携帮助,使我在政治上得到了不断的成长;正是在民进组织中,我亲身体验了多党合作,学会了参政议政,让我的人生境界得到了不断的提升;正是在民进组织中,我结识了许多教育、医卫、艺术等战线的良师益友,让我常为自己是民进大家庭中的一员深感温暖和自豪。

与民进结缘,今生无悔!

作者简介:侯江,2002年8月加入民进,民进交城中学第一支部委员,交城中学教师,政协交城县六届、七届、八届委员会委员。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