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作风建设 >> 内容

李 媛:在浓浓关爱中绽放

时间:2014-6-4 9:39:57  作者:李 媛   点击:

——回顾我参与筹备民进吕梁市委会的情景

李  媛

在隆重纪念民进山西省委成立30周年之际,我认真盘点吕梁民进成立以来的工作业绩。屈指一算,从2004年4月成立筹委会起,民进吕梁市委也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十年一梦,恍然如昨。筹备民进吕梁市委是我开始全面深入了解民进、投身民进事业的起点,也是我真正走出校园、参与社会活动的起点;而民进吕梁市委是全省11个地级市中最后一个市级民进组织,在山西民进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希望通过我的片段记忆,把民进吕梁市委会的筹备过程,镶嵌在民进山西省委30周年的辉煌画卷中,以飨读者。

2004年,顺应吕梁撤地设市多党合作事业的需要,遴选吕梁各民主党派职能履行的业绩,筹备成立民进吕梁市委的工作在中共吕梁市委的高度重视和民进山西省委的全力支持下,提上了日程。

筹委会委员的提名推荐,经过了逐级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和协商研究。我当时是吕梁地区贺昌中学的一名颇有影响的高中语文教师兼任年级副主任,同时兼任原民进省直离石支部宣传委员,对民进工作已有涉猎,但不够深入。当组织找我谈话,拟提名我为筹委会一员时候,我对将要从事的事业还是一片茫然,没有概念。尽管主委说“将来要离开学校做民进专职,没有教师收入高,工作可能比学校更辛苦,角色完全不同,一切要从零开始”,但因感激组织和恩师对我的莫大信任,我最终选择义不容辞。4月29日,时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山西省委主委张正明,民进山西省委专职副主委张建豪、组织部长李永昌一行赴吕梁,与时中共吕梁地委书记的郭海亮同志、中共吕梁地区统战部部长陈玉珍同志等有关领导亲切见面,友好协商,并组织召开了专门会议,宣布民进吕梁市委筹委会正式成立。由成锡锋任主委,张继成任副主委,郭向勤、游万强和我任委员,共同负责民进吕梁市委的筹备工作。原民进省直离石支部、汾阳支部、交城支部都相应地划归筹委会管辖。

筹委会成立之时,正值我市首届人大、政协组建之际。令我非常震撼也深刻影响了我之后工作态度的是筹委会领导在推荐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时候的高度负责的精神。当时吕梁民进会员共187名,成锡锋主委认真研究每一位会员的情况,考虑其特长和优势,思考可能的推荐途径,经常研究到深夜,然后邮件或者电话告知我去什么单位,再深入了解谁谁谁的情况等等。最后,我们从不同界别共推荐出了35名会员出席市“两会”(人大代表7名,政协委员28名),成锡锋同志当选为吕梁市政府副市长。

民进吕梁市委是山西民进最后一个市级组织,所以得到了全省民进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和指导,代表大会召开时候,会省委领导和其他兄弟市级组织负责人全都到会祝贺,可以说是凝聚了山西民进的智慧和力量。但在吕梁却是吕梁历史上第一个民主党派市级组织,筹备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共吕梁市委非常重视,民主政治氛围非常和谐。时市委常委、秘书长刘明勇亲自组织考察确定了会议地址,并专门召集市委会务科、接待办、文秘中心的负责人参加了协调会,安排落实大会的筹备任务,指定市委副秘书长高堂全力以赴,协助大会工作。高堂副秘书长随和热情,认真负责,他笑着和会务组的同志打趣说“我们要时刻听从李媛秘书长的指挥,服务好民进大会。因为我只是个副秘书长,李媛秘书长,是正的啊!”市委统战部召开专门会议,王侯党部长对会议召开的具体内容安排提出了四个保证:“保证会议的成功召开;保证会议成为吕梁市民主党派成立新开端;进一步推进民主党派的建立;进一步营造民主政治的氛围和影响”,并安排统战部副部长李建春同志全面负责组织、协调、服务工作,统战部全体干部职工全力配合、随叫随到。李建春副部长和我一起筹备会议,有时候工作到中午一两点钟才告一段落,我们就在路边小摊吃一碗面,继续工作。他总说“民进的事就是统战部的事,咱们俩是具体承办人,一定要耐心细致,一定要圆满精彩,漂漂亮亮!”

我是筹委会秘书长,也是大会资料组组长,但是筹备市委会的大部分资料均出自主委成锡锋。如《关于设置民进筹备委员会编制的报告》、《关于民进吕梁市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民进吕梁市委组成人数和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及领导职数的请示》及筹委会工作报告、大会标语横幅等,都是成主委亲自起草。特别是成主委给我的“特别提醒”所列注意事项,诸如会议室使用时间、有几条会标、什么时间挂什么内容等等,事无巨细,悉数叮咛,现在翻看,更为感动。

市委文秘中心负责大会资料的编辑印刷。有两周多的时间,我几乎把文秘中心当成了我的办公室。文秘中心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友好,会议资料反复修改,他们不厌其烦,陪我一起加班。大会秩序册中的参会人员名单、住宿安排、大会座位示意图、代表通讯录等,都是我拿来手写的草稿,他们打印编辑,还给我作补充完善。文秘中心主任刘海军向我保证“咱们市委文秘中心多年来承担市委、政府的重大材料的编印,绝对是高标准、超规范、极美观的!”文印编排规矩我真的不懂,他们不但帮助我圆满完成了代表大会材料的编印、装订、入袋,还教给我许多文秘工作的技巧和方法。

从事业编制到公务员的转换,并且担任专职副主委,我的职务任命,开了全省各民主党派专职干部待遇问题的先例,而其间的周折与艰难我并不知情。成锡锋主委全力推荐,多方争取;会省委张正明主委亲自拜访中共吕梁市委主要领导以及市委组织部、统战部的领导同志,说明民主党派干部选拔任用的特殊性,希望能够支持民进工作,一步到位解决我的待遇问题;中共吕梁市委统战部专题报告请示;中共吕梁市委常委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2006年10月23日吕干组字[2006]157号文件《关于李媛同志任职的通知》:“经市委常委会议2006年9月22日研究,同意:李媛同志任民进吕梁市委驻会副主委,按副县级待遇。”2006年9月26日民进吕梁市委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我非常荣幸地当选副主委;一届二次全委会议又提名我担任秘书长。我在各级组织领导浓浓的关怀爱护和帮助下,在全市民进会员满满的信任期望和祝愿中,踏上了我的民进路!

作者简介:李媛,1998年6月加入民进,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民进吕梁市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政协吕梁市一届委员会委员、吕梁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