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石卫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时间:2013-1-16 10:28:12  作者:   点击:

 

中共十八大召开以来,我先后参加了中共吕梁市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水利系统以及民进吕梁市委牵头组织的多次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学习。以专家解读引领,我原原本本学《报告》,扎扎实实抓落实,对胡锦涛同志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特别是对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思想、新论断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对如何组织引导支部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如何以十八大精神指导参政议政工作实践,我也进行了一些思考。

  一、对十八大报告新表述、新思想、新论断的认识

1、首次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八大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表明科学发展观成为指导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报告还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核心立场、基本要求、根本方法等作了深刻阐述。

我认为,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指导思想,有利于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利长远。

  2、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新的阐述。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内涵作了深刻阐述,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布局,道路更坚实,前途更光明,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是万众所盼。

  3、全面小康社会: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变,体现了我国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建设”是过程,“建成”是结果,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对全世界的郑重昭告,同时指明了未来五年非同寻常的历史方位,及其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意义。

  4、首次提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10年翻番。报告提出 “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和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的“两个同步”论调和“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说法,表明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思路更明确,目标更具体,这也是将以更大力度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的明确信号。

  5、对党建工作作了新概括。面临着执政能力、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必须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样才能经受考验、化解危险。十八大报告关于党建的理论创新,有利于全面推进党建新的伟大工程。

二、对民主党派如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思考

1、结合支部会员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201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关键年。我们行政支部将按照会市委学习贯彻要求,结合会员实际,将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传统学习与网络高效学习将结合,充分利用好会市委网站、简报、信息等重要平台,抓好学习贯彻活动。一方面“走出去”参加各种专题培训学习,把握机会,高效学习,另一方面坚持“请进来”,邀请会市委班子成员来我支部进行专门宣讲活动。同时,要求会员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提升能力、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共提高。

2、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按照中共十八大加强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的总部署,结合会市委2013年工作计划和《基层组织工作考核办法》等条文的具体要求,我们将按要求参加民主协商活动,充分利用支部各特邀监督员的优势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并以中共十八大提出的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加强文化建设等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做好“两会”参政议政工作和社情民意信息撰写工作,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科学性和前瞻性,竭力服务吕梁转型跨越发展。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