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张理盛学习十八大心得体会

时间:2012-12-28 10:14:08  作者:   点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又翻开了一页崭新的时代画卷。在全国各地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之际,我们文教医卫支部也组织了多种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广大会员饱含热忱,积极参与。在这个过程中,我有许多感触,现将我的体会总结如下:

一、十八大报告的几个亮点

(一)大会将科学发展观写入中共党章,丰富和完善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体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写进了新的党章,是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二)大会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报告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八个基本要求”:一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二是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三是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四是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五是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六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七是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八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这八个必须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中国共产党牢记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将全面落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继续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带领全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任务。

(三)中共十八大报告三次提到民主党派,开创了多党合作的新局面。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的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报告里三次提到各民主党派,巩固和发展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它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呈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四)大会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方针,加大反腐力度,建设廉洁政治。报告指出,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反腐倡廉是中共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的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腐败不除,国无安宁,人民痛恨。建国以来,中共惩治了一批严重违法违纪的腐败份子,拉响了拒腐防变的警钟,教育了全党党员干部,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的信心和决心。 

二、学习十八大,党派成员应该怎么做。

(一)、民主党派成员要密切联系中共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同心”思想。要明确国家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引,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与共产党同心同德,为建设我们的美丽国家,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二)、民主党派成员要密切联系国家建设和民生重点,积极建言献策。要注重发挥民主党派特点和优势,坚持统一战线“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实质,关注国家大事和社会焦点、热点问题,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积极为和谐社会创建和国家政治经济建设献计献策。

(三)、要密切联系自身实际工作,不断提升政治业务素质,务实创新地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履行自身工作职责、发挥工作效能的需要,更是履行民主党派职责、发挥民主党派作用的需要。我们要密切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在工作领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深入学习和探索,提出有价值、有影响的建议,推动整体工作改进和提高。

(四)、密切联系民主党派建设工作,增强组织凝心聚力,使成员积极融入组织发展,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保持民主党派组织的优良传统,首先要保持民主党派成员的先进性和代表性。加强老成员对新成员的传、帮、带,从热爱组织、关心组织工作做起,积极参与组织活动,切实履行好民主党派成员职责。与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