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范峻峰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时间:2012-12-25 21:07:17  作者:   点击: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民进汾阳师范支部   范峻峰

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意味着“科学发展观”成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值得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深思。毫无疑问,中职和高职教育也应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为本”,重塑存在问题的教学管理制度。更具体地说,科学发展观对于中职和高职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作为一名学校中层干部,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思想,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着眼于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让每一个学生都成才。

  1、关于“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认识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2、对教育工作的实践指导

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发展是第一要务。为此,我认为在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要理论联系实际,树立科学的先进的教育发展理念,提高教育服务水平,同时要适应和满足学生“科学发展”的需求。

  从我个人来讲,要把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与自身的工作结合起来,就必须着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提高服务水平。

  一要提高学习能力,进一步增强自身素质。要深入学习业务知识,用专业知识武装头脑,而且还要贯彻落实到平常的工作中。在学习中,要有目的,有方向,要进行系统思考、系统安排。要讲学习与推动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善加利用,解决学习不够重视,功底不够扎实,工作成绩不明显的问题。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高知识层次,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

  二要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能力,要发扬艰苦奋斗、埋头苦干、自觉奉献的优良作风,坚持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勤于政事,苦干实干,把心思用在工作和事业上。

  三要提高自律能力,树立良好教师形象。我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个人,而且代表着民进的形象。要珍惜民进的政治声誉,堂堂正正做人,走好人生之路,着力规范服务行为,树立良好的形象;要正确认识自我,培养高尚的人格。做人要谦虚,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良好作风。

四要在适应和满足学生“科学发展”需求上下功夫。当我们将“以生为本”作为教育的价值选择时,教育便具有了创造人的价值的意义。它以充分开发个体潜能为己任,以丰富的知识、完整健全人格的培养为目的。作为一个高校的中层领导干部,身处教育管理第一线,当以学生作为主体,做学生发展的促进者;除具有无私的爱心和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外,还应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因势利导、因材施教,使学生禀性天赋得到充分的张扬,兴趣爱好能得到个性化发展。

总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认认真真完成工作任务。

                                                                      201212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