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李媛:学习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几点体会

时间:2011-12-16 11:21:39  作者:   点击:

2011年12月9日——11日,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和民进十二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机关建设经验、表彰先进、探索规律,把民进机关建设推进到更高的水平。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作了题为《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努力推进高素质参政党机关建设》的工作报告,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主持会议并在闭幕会上作了总结讲话。

会中央的会议精神,就是我们地方组织今后工作的方向。会议召开之际,我就在民进中央网站上及时认真学习了会议的相关新闻报道;会议闭幕后,又组织机关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会议精神,就如何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使民进吕梁市委机关进一步走上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作了具体的安排。

这次会议精神,对我这个机关专职副主委有很大的启迪。

首先,对机关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严隽琪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机关是联系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桥梁和纽带,是领导决策的参谋和助手,是展示社会形象的窗口,是民进联系各种社会关系的枢纽。”“机关建设的水平直接关系到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水平,直接影响到民进的社会形象,直接影响到多党合作制度的巩固和发展。”机关工作与整个组织的形象甚至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息息相关这样明确、醒目地论述,直击心灵,让我倍感责任重大,崇高而又神圣的感觉油然而生。

第二,对机关今后工作的重点找到了纲领性的指针。严隽琪主席讲到当前机关建设需要妥善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将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和加强机关建设融为一体,这是民进各级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二是要在推进工作中加强机关建设。党派工作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建设学习型机关至关重要,机关建设要在重实效、见成果上下工夫。三是机关建设必须领导带头、层层落实。领导是关键,落实是保证,决策层和执行层各负其责、相得益彰、上下沟通、左右配合,共谋机关建设大计。四是机关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帮助每位干部职工找准人生的坐标,优化队伍结构,加强能力建设,积极营造“和谐、高效、规范、阳光”的机关氛围。这些论述,非常明晰地指出了机关专职干部的工作方向,就是我们专职干部的工作指南。

第三,对自身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有了更加明晰的判断。学习民进湖南省委会、四川省委会、江苏省委会、上海市委会和民进中央机关就机关建设经验的介绍,对照各家,分析自己,并结合朱永新副主席在总结讲话中对机关建设的六点建议,我对自己以往的工作思路进行了反思总结。我发现各家的经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也与我们一贯的工作有诸多吻合。博采众长,取长补短,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巩固发展,是我对自己今后工作的要求。

第四,对严格落实制度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这次会议精神,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制度落实的重要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再高明的领导,如果没有制度的规范和约束作保障,没有一个奖惩的凭借,工作的有序开展、任务的圆满完成都会大打折扣;再完善的制度,如果没有严格落实、认真执行,就起不到督促、规范的作用。所以,如果说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抓手,以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创新、作风过硬的机关工作人员队伍为基础,以富有民进特色的机关文化为引领,是机关工作的重要内容,那么,以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为保障,则是确保机关工作有成果、见实效的根本保障。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