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作风建设 >> 内容

张 材:我行走在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上

时间:2014-6-4 9:24:43  作者:张 材   点击:

我于2004年申请加入民进,虽未成为会员但已经开始参加民进组织的各种活动,2005年我被正式批准成为民进的一员我亲身经历了吕梁的巨变和民进吕梁市委的发展,抚今追昔,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一、历史追忆

2004年4月,民进吕梁市委筹委会成立,由成锡锋同志任主委,张继成任副主委,郭向勤、游万强、李媛三位同志任委员。此后筹委会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了紧张有序的筹建工作。

1、划分活动小组。2004年,鉴于会员人数增加、工作性质各异、集体活动组织不便的实际情况,筹委会建议各支部从各自的实际出发,将会员分为若干活动小组。

2、调整了基层组织建制。2005年,为适应吕梁撤地设市后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需要,筹委会撤销原民进离石支部建制,成立了民进吕梁市直属总支部、民进离石区支部和民进柳林小组。其中民进吕梁市直属总支部下设五个基层支部,分别下辖市直高等教育、中等教育、文化艺术、医疗卫生、行政机关及其它单位和部门的会员。

活动小组的划分和基层组织建制的调整,为进一步履行参政党职能和做好市委会的筹备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3、确定了首届市委会委员候选人选。2005年10月,筹委会制定了《关于民进吕梁市第一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实施意见》,就指导思想、代表产生办法、一届市委会委员组成及产生办法、市委领导班子职数配备、组织领导及其他相关事宜进行了安排部署。至2005年年底,民进吕梁市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及一届市委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基本确定。

4、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在筹委会成立至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的两年里,筹委会带领各支部全体会员,以筹建市委会为契机,以提高整体素质、建设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先进参政党组织为保证,以积极参政议政、履行政党职能为着力点,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奋斗目标,创造性地开展了各项工作。2004年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上,我会成员提交提案48件,2005年提交77件,2006年达到82件。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民进都在各界别中名列前茅,有不少提案受到市领导批示,不少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进行办理,不少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而受到表彰。

5、于2006年9月26日召开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选举成锡锋同志主委,张继成郭向勤、游万强、李媛4位同志任副主委,李媛兼任主委。

二、亲历活动

1、2009年3月我当选为政协二届吕梁市委员会委员。

2、2010年12月26日晚,民进吕梁市委举办了“同忆辉煌历史,共创美好未来——纪念民进成立65周年暨2011年元旦联欢”晚会。民进山西省委副主委、民进吕梁市委主委、副市长成锡锋出席晚会并致辞。成锡锋号召全体民进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认清形势、明确使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政治职能,继续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做出不懈的努力,争取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2012年12月29日,民进吕梁市委召开二届三次全委会议。会议学习了十八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民主促进会十一大精神;听取和讨论通过了二届委员会2012年工作报告,就2013年的工作思路、要点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2012年表现突出的基层组织和先进会员进行了表彰奖励。民进山西省委副主委、民进吕梁市委主委、市政府副市长成锡锋主持会议并讲话。成锡锋要求全体民进会员要真正吃透十八大精神,充分认识搞好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加强自身建设;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指导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政治实践,更加自觉、更加科学、更加有效地履行参政组织职能;要以党为师,以提高履职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吕梁民进自身建设,为吕梁民进在多党合作事业中有所作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4、2013年5月12日,民进吕梁市委召集市直总支、离石支部、柳林支部会员对新修订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进行了学习培训。市政府副市长、民进山西省委副主委、民进吕梁市委主委成锡锋出席会议并讲话。成锡锋指出,民进新会章在原会章的基本框架下,充实了富有时代特征和时代精神的重要内容。全体吕梁民进会员要把自觉学习会章、遵守会章、贯彻会章、维护会章,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的政治任务。学习民进会章,一要与学习型参政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二要与促进政治认同、凝聚政治共识、深化政治交接活动结合起来,三要与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为实现中华梦竭忠尽智结合起来。

5、2012年5月,我参加了由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委党校组织的全市县级党外干部培训班,并取得培训结业证书。

6、2012年11月,我参加了由市委统战部、市委党校组织的全市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

三、未来展望

多党合作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历史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共同选择,是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维护世界和平的历史的选择。

作者简介:张材,2005年12月加入民进,民进吕梁市直行政支部委员,吕梁市物价局煤炭价格稽查队队长,政协吕梁市二届委员会委员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