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作风建设 >> 内容

温智新:绿叶对根的回报

时间:2014-6-4 9:22:47  作者:温智新   点击:

上学时,通过对《中国革命史》的学习,知道了许多民主人士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特别是在“下关惨案”中那些不畏强暴、不惧强权的民主人士的所作所为深深的打动了我。那时候曾经想,何时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为社会发展、民主政治、人民生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加工作后,以为终于有了为社会发展作贡献得用武之地了,于是乎,整天埋头工作,兢兢业业备课,勤勤恳恳教学。功夫不负有心人,自己的教学工作得到了学生、同事和领导的好评,于90年代初,在全省教育学院系统统考中我所带的课程成绩居全省之首。虽然在本职工作上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总感觉不到快乐,体验不到为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尽力的成就感,心理上产生了一种无可名状的倦怠。

正在自己感到前途渺茫,彷徨不前,徘徊探索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和我院的游石清老师在课余闲谈中,他问我想不想加入民主党派。当时的我对民主党派没有一点印象,根本不知道民主党派是怎么回事,更主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也听到人们对民主人士的一些负面评价,因此也就没有表态。后来游老师又多次找我聊天,给我介绍民主党派的历史,特别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发展史,也介绍了许多民主人士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所做出的贡献。在此基础上我对民主党派,特别是民进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愿意参加民进的一些活动。自从接触以后,特别是参加了多次民进的活动后,通过自己的观察、分析,在思想上改变了过去对民主人士的认识。偏见消除了,随之而来的是行动上的改变,由原来消极被动转变为积极主动的参加民进的一系列活动。但这时在思想深处仍然对民进的立会宗旨不甚清楚,因此依然没有向民进组织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2002年,成锡锋主委到我院任副院长。成主委到任后由于工作的关系,我们接触较多,在工作交往中我们互相之间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有一次课间休息时去了他办公室,聊天过程中成主委问我对民主党派有什么认识,我把当时的真实观点和他作了交流。在我上课走时,成主委给了我一本《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我认认真真的学习了这本小册子,通过对《章程》的学习,让我明白了民进的立会宗旨、政治纲领,同时也对民进的党派性质、组成成分、优良传统、任务职责等等长期控惑、迷茫的问题有了清晰明确的认识。思想认识问题解决了,疑惑消除了,行动上也积极的跟上了。2003年底,我向民进组织递交了入会申请书,同时也更积极主动的参加民进组织的各种活动,终于在2004年底如愿以偿的加入了民进组织,成为一名民进会员。

加入民进后在广大民进会员的帮助下,在民进吕梁市委领导的关怀下,我在本职工作上取得了更大的进步。2007年,领导安排我负责《吕梁教育学院学报》编辑出版工作。经过自己的努力《吕梁教育学院学报》的办刊质量不断提高,影响不断扩大,2008年在全国高职高专优秀学报评选中,《吕梁教育学院学报》被评为全国高职高专“优秀学报”。目前《吕梁教育学院学报已被欧美一些知名大学和数据库收录。2011年学院领导安排我负责数学系的工作。多年来我一直身兼数职,超负荷工作,但我所负责的所有工作不仅没有出现差错,而且在全院的各项考评中均获得了领导、老师和学生的好评,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坚持“立足本职,双岗建功”的原则,积极参与会务工作,连续多年被民进吕梁市委评为优秀会员。2007年底,我撰写的“提高医保资金使用透明度”的信息在吕梁民进工作简报上发表后,引起原任吕梁市长董洪运的高度关注,并亲自批转有关部门督办。2008年在吕梁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纪念“五一口号”60周年有奖征文活动中,我撰写的《风雨同舟六十载,继往开来创伟业》获三等奖。2008年我撰写的“关于加快我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的建议”和“取消‘重点班’,均衡教育资源”的信息在全市“两会”期间作为民进吕梁市委会的集体提案,受到市领导的关注。同年我被民进吕梁市委评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在吕梁市政协换届时,我荣幸的成为一名政协委员,这也为我实现多年的夙愿,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平台。我撰写的《关于我市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的调查》在这次政协会上获优秀提案,吕梁电视台为此做了专题访谈。2010年我参与了民进中央“关于中小学布局调整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科研课题,撰写的《欠发达地区农村小学布局调整的探索与思考》,被《教育理论与实践》采用并发表在同年第2期上。

民进是根,我是一片绿叶。无论我长得多么宽大,都离不开根的滋养。我在蓝天下,在微风中轻轻的摇曳,那是我对根的深情表白。慢观天上云卷云舒,笑看庭前花开花落,失之泰然,得之淡然,执着追求,荣辱不惊,是作为一个民进会员的最高境界。每一个皓月当空的夜晚,每一个炊烟袅袅的清晨,面对远山的苍翠和灿烂的生命,我总会告诫自己:我只一片绿叶,唯有释放清新,才是对根的最好回报!

作者简介:温智新,2003年12月加入民进,民进吕梁市直学院支部副主委,吕梁教育学院学报副主编、数学系副主任,政协吕梁市二届委员会委员。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