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王建爱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心得

时间:2012-12-22 10:00:48  作者:   点击:

   

中共十八大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报告,反映了时代的要求,回应了人民的关切,体现了人民的期盼,是中国共产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丰富和发展,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和繁荣的伟大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围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团结奋斗、锐意进取的行动纲领。

  一、党的十八大主题:旗帜、道路、精神状态、目标

  党的十八大主题,简明而又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

  举什么旗?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什么路?就是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就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报告》首次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个重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二0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二、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亮点

  党的十八大报告,以高度凝练的语言,准确而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阐述了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在与会代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产生热烈反响。其中,报告中一系列的亮点引起了各方热切关注。

  ()报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五位一体”的总布局。

  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共十八大的报告的综合创新还体现在提出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字之变体现了新的内容和思路。胡锦涛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整体布局已由原来的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三位一体”,经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到这次代表大会报告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在报告中,人们还会发现,胡锦涛同志在谈到总部局时,不但把重点放在发展和民生方面,而且还强调建设、改革、发展有机统一。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理论思维能力的提升,也体现了治国理政能力的加强。

  ()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国家的发展是为了民生,强国富民更是我们党义不容辞的责任。十八大报告制定的这个指标无疑体现了民本思想,是“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体现。正如十八大报告所述,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基本形成。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解决不好甚至亡党亡国。

  十八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十八大报告把反对腐败当着亡党亡国的高度来阐述,这是十八大报告的一个亮点。腐败问题一直都是群众最关心的重要政治问题。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人民群众共同的期盼。

  三、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如何贯彻和落实十八大精神

  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成为我们民主党派关注的热点之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这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重视,为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多途径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广阔的平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包括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和共同事业,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共同努力。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作为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参政党,民主党派的历史,始终是一部从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图发展、共创伟业的历史。

我决心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从而更加自觉地把自己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万柏林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去。

学习总书记“十八大”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必须着力加强思想建设,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我们一方面要传承历史,继承发扬好民主党派前辈与中共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要与时俱进,进一步深化对多党合作理论的新认识,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真正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学习总书记“十八大”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履行职能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作为参政党成员,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紧紧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始终围绕改善和保障民生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学习总书记“十八大”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认真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总书记的“十八大”重要讲话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如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八项任务”。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要自觉以党为师,结合自己的实际,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化水平,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十八大报告精神为指导,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理念,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完成日常工作学习的同时,认真履行参政议政的义务,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全力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十八日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