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侯江:建议规范发展代驾行业

时间:2012-10-25 15:50:32  作者:   点击: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侯江认为:“酒文化”在中国的历史悠久,影响深远,“无酒不成席”已成为一种传统。在公务应酬、人情交往中,人们往往面临着不得不喝的情形。在这种情形下,避免醉驾,不仅需要饮酒人增强自身法律意识消除侥幸心理,更需要社会相关制度的配合。

自去年“醉驾入刑”后,请代驾就成为人们的一种选择,代驾服务行业获得空前发展。在2012年重庆审核通过了全国首个代驾服务行业发布的企业标准,北京也举行了安全代驾员岗位能力培训及服务规范项目,但从整体状况来看,我国的代驾行业仍处于 “无主管单位,无准入门槛,无统一标准”的三无状态。由于没有统一的管理,代驾服务费用的收取没有统一的标准。同时,代驾司机的身份缺乏专门机构的统一监管,出现人身或财产损害时维权难度大。再则,代驾司机的驾驶水平未经权威认证,代驾业务流程不规范,致使双方无法建立信任基础。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代驾产业在我国的发展受到较大的限制。

因此建议,应该尽快确立代驾的主管部门,将这一行业纳入有效管理,主管部门要尽快出台相关规定,设置代驾的准入门槛和较为统一的行业标准,规范代驾业务流程,加强对代驾司机的监管。同时,国家也应该出台相应优惠政策,鼓励支持代驾行业的发展。这样不仅可以推动服务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使人们信任代驾这一行业,在饮酒行车时,首先想到的是请代驾,而不是铤而走险,怀着侥幸心理自己驾车。这对于巩固《刑法》打击醉驾的成果、从根本上减少酒驾的发生机率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