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潘晓红:建议加强村级医疗队伍建设

时间:2012-10-25 15:46:51  作者:   点击:

吕梁市政协委员、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潘晓红反映:近年来,国家对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逐年加大,行政村级卫生所硬件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但村级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普遍存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甚至没有执业医师资格的现象。这些严重影响到农民群众的看病就医问题。虽然针对村级卫生队伍开展了中专学历教育,想方设法使现有村医考取执业助理医师的资格,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村级医疗卫生队伍青黄不接的现状。因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借鉴村官制度,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的计划。
    国家大学生村官制度,每年向农村输送了大量有知识、有能力的人才,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建议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的计划,不仅可以缓解当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还可以有效解决村级医疗卫生队伍人才匮乏的现象。    

二、参照民办教师转正模式,解决村医身份认定问题。
    当前,大量村医不具备执业医师或助理执业医师资格,但他们却担负着农村医疗卫生的工作。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予以倾斜,可参照农村民办教师转公办模式,解决村医身份认定及待遇问题,完善乡村医生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三、定向培养村级医师。建议政府尽快启动免费定向培养医师计划,可从农村高中毕业生免费定向培养医师到村级卫生所就业,提高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为农村卫生所培养的学生在校期间免交学费和住宿费,所需经费由各级政府承担。

四、分期分批对村医进行培训。建议财政安排专项经费,选派村医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或医学院校,进行适宜技术推广和全科医学知识培训,以此不断升级村医的知识和技能水平,满足基层群众的医疗卫生要求。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