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梁瑜:脱贫攻坚中要注重推动农村移风易俗

时间:2017-6-5 9:54:52  作者:梁瑜   点击:

    市直文艺支部主委、吕梁市政协委员梁瑜认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近年来,农村整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村民游手好闲、拉帮结派、打架斗殴、上访告状仍然盛行,特别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长期滞后,严重影响了脱贫攻坚进程。因此,在脱贫攻坚中必须把移风易俗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抓好。为此建议:

一、改进红白喜事风俗。一是坚持婚事新办,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二是倡导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等喜事小办,在亲朋好友间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方式表达心意,增进感情;三是坚持丧事简办,提倡红白理事会全程办理,简化程序、简化仪式,取消繁文缛节、游街串巷,提倡文明丧葬,取消不文明陋习。

二、干部走村入户宣传教育。扶贫必扶智”,这个“智”,不仅在于为农民送去知识和技能,更在于引导其淳朴民风的养成和精神境界的提升。乡村干部走村入户宣传教育,手把手向村民示范,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引导群众转变思想。

三、在群众中树立典型,形成示范作用。每一季度针对致富带头人、脱贫能手和洁美户开展评选,在全乡群众中形成示范作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以点带面,推动农村文明乡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四、建立监督考核体系将红白理事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纳入对乡镇(办事处)年度科学发展考核,对作用发挥好的红白理事会进行奖励。通过激励机制的运行,为红白理事会的工作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