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李丽静:电商企业应加强自律 推动网络市场健康发展

时间:2017-6-5 10:15:56  作者:李丽静   点击: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李丽静反映:作为新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电子商务已成为拉动社会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助力结构性改革的新业态、服务居民消费的新方式。但是电子商务还存在着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刷单炒信、虚假交易、侵犯知识产权、支付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等问题,要推动网络市场健康发展,电商企业必须加强自律。为此建议:

一、充分发挥电商协会的作用。电商协会应针对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出台相应的《电商企业自律公约》,加强对电商企业的经营管理,坚持做到事前教育引导、事中约谈了解情况、事后监管良好发展,提升企业自律性,进一步发挥协会在企业、政府和全社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政府监管应形成长效机制。加强政府对电商企业的监管,并与电商企业自律和第三方监管有机结合。政府购买服务要与电商企业的诚信状况有机匹配,推动电商企业诚信经营,注重构建品牌,形成品质经营。

三、建立电商企业信用奖惩机制。通过建立电商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和奖惩机制,对诚信经营、自律性强的电商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和奖励,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对虚假交易、自律性差的电商企业进行一定的限制和惩处,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