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张继成: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应有政策保障

时间:2012-10-25 15:49:20  作者:   点击:

吕梁市政协常委、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张继成反映:由于教育资源配置欠合理,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很多农村孩子难以享受到与城市孩子同等的教育资源,导致不少农村学校学生流失,惨淡经营,甚至出现了一些“空心校”。不但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同时也加大了进城上学孩子家庭的经济负担,老百姓怨声载道。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农村教师队伍不稳定是重要因素之一。学校办学的关键是教师,教师是教育教学的第一资源,稳定农村学校教师队伍,是改善农村办学落后状况的重要途径。为此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提高农村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根据农村生活、工作条件的不同情况,分档次为农村教师增加工资待遇,增加额度以吸引众多的教师流向农村为参考标准。还可以借鉴一些地方的做法:比如对夫妻双双在农村学校执教达20年以上的教师家庭,为他们解决住房或者交通问题等。

二、建立教师在农村任教的轮岗制度。新上岗的教师,必须有三至五年(根据工作条件)在农村学校教育教学的经历,否则在绩效工资、评模、晋级等方面对他们的资历要打折扣,并要形成制度,长期执行。

三、出台对农村教师评模、晋级的优惠政策。首先,教育系统在评模、晋级时的指标要偏向农村教师,越是在偏远农村任教者越要照顾;其次是农村教师和城市教师在评模、晋级时,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农村教师,并要出台相关政策予以保障。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是无可非议的社会和自然规律,农村教师队伍不稳定,责任不在教师。改变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是改变农村教育落后现状的重要途径。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