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中央动态 >> 内容

文化之旅 亲情之旅

时间:2010-12-23 8:53:15  作者:   点击: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0-12-22  作者:黎晓英   

——叶圣陶研究会赴台文化交流考察团活动综述 

   20101212日至20日,应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邀请,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为团长的叶圣陶研究会文化交流考察团一行26人赴台,进行了为期9天的访问交流。这是严隽琪主席首次以叶圣陶研究会名誉会长、开明画院名誉院长名义率团访台。 

   考察团成员有中国文联副主席、叶圣陶研究会理事、开明画院院长、天津大学教授冯骥才,叶圣陶研究会常务副院长、开明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以及吉林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叶圣陶研究会理事、开明画院副院长段成桂,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叶圣陶研究会理事、开明画院副院长言恭达,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叶圣陶研究会理事、开明画院副院长陈永锵、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院院长唐勇力等十多位大陆知名书画艺术家。 

   行前严隽琪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此行率开明画院书画家们访台,将举办开明画院台北书画展、与台湾文化艺术界人士座谈,并参观访问美术馆、博物馆、大学等,访问其间也希望能看望在台的亲属,与在台的原福建农学院黄历老校友叙谈。所以,“我感到这次赴台既是文化之旅、又是亲情之旅。”严隽琪说。

文化之旅 亲情之旅 

“两岸书画交流与前瞻”座谈会后考察团成员与台湾艺术大学同仁合影 

   14日上午,严隽琪率考察团一行出席在台湾艺术大学举行的“两岸书画交流与前瞻”座谈会。严隽琪在致辞中表示,书画艺术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既饱含独特的东方神韵,又在多元文化的交融中发展。她期望两岸书画艺术家,以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中华书画艺术为桥梁,加强心灵沟通、情感交流、合作互助,增进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共同继承、创新和繁荣中华文化,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精神支持和不竭动力。 

   叶圣陶研究会赴台文化交流考察团全体成员,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台艺大书画艺术系教授兼美术学院院长林进忠,台艺大书画艺术系教授兼系主任蔡友,长荣大学美术系教授苏峰男,华梵大学美术系前系主任黄智阳等40多位两岸知名书画艺术家出席座谈会。大家积极发言,坦诚交流。冯骥才关注当代画家如何面对市场忠于自己的艺术追求,保持心灵的自由;言恭达提出书法是两岸共有的文化名片,走进书法就走进中国;唐勇力概述了中国画的教学思想和现代性问题;黄智阳介绍了台湾百年来多变的历史以及中华文化、西洋文化、东洋文化混融多元的特质;黄光男认为两岸的文化交流需要不断充实内涵,不是言论而是行动,是实力、执行力和表现力。

文化之旅 亲情之旅 

开明画院名誉院长严隽琪、院长冯骥才、常务副院长朱永新, 

与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会理事长饶颖奇、

台湾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孙逸仙纪念馆馆长郑乃义共同为书画展剪彩 

   14日下午,开明画院台北书画展在台北孙逸仙纪念馆中山画廊开幕。严隽琪在画展开幕致辞时,盛赞这是“共襄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的又一盛事”。她说,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传承与发扬中国书画艺术,为世界文明宝库作出独特的贡献,是两岸文化艺术界人士共同的历史责任,既是大势所趋,亦将大有可为。她希望两岸艺术家携手同心,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推动书画艺术不断创新发展。 

   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孙逸仙纪念馆馆长郑乃文,开明画院院长冯骥才也先后在开幕仪式上致辞。饶颖奇认为叶圣陶研究会此次率大陆多位著名书画家来台举办展览,堪称 “两岸文化大交流的一个起点”,令人感到兴奋和鼓舞。郑乃文评价书画展是“2010年即将结束时最重要的一场文化盛宴”,“这是两岸艺术界的一件大事”。冯骥才表示,为了未来的世界,需要开阔视野、放大胸怀、宽容理解的“开明精神”,开明画院不仅倡导中华书画,也继续倡导开明精神。 

   开明画院这次是首度赴台,共展出29位名家的103件作品,其中国画63件、书法40件。书画展令观众眼界大开、留连忘返、好评如潮。开幕式后,随即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两岸中国书画笔会。严隽琪亲自为作品题词,冯骥才、唐勇力、詹仁左等大陆知名艺术家,与台湾中研院岭南美术馆荣誉馆长欧豪年、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江明贤、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等十余名家,当场挥毫交流,为两岸书画界交流留墨。笔会共创作《春华秋实》《松韵云幽》《万景春色》《丽日和风》《清音别具》5幅书画作品,分别赠送台湾文化总会、孙逸仙纪念馆和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 

   在座谈、展览、笔会之外,严隽琪率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由两岸合作举办的南宋艺术与文化特展,台湾艺术大学,以及2010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 

   “访台期间,我非常高兴见到了不少生活在台湾的亲人们”,严隽琪说。与亲人会面的情景一直驻留在她脑际,“其中有的亲人是我幼时听长辈提及,但之前从未见过面;有的被隔绝数十年后,随两岸‘三通’得以重新联系,已在大陆见过;有的长辈没有等到这一天,只能在我家两岸亲人心中留下了永远的痛。” 

   访台期间,严隽琪还与万雄、邱瑞珍、林复、邱人璋、黄子贞、陈锦文、潘书填、许志超8位在台的原福建省立农学院首届校友亲切会面。亲耳聆听这批90高龄的老人深情追忆严隽琪的父亲、留美昆虫学家、教育家严家显先生1940年应邀创立福建省立农学院,并任首任院长的往事。感念70年前在福建受到的教育是如何为他们一生的事业奠定了基础。表达了对恩师、对母校、对故土的无限怀念。“父亲于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里,辛苦创办福建省立农学院,培养了以后为台湾农业振兴作出杰出贡献的一大批英才。”严隽琪说。“感谢两岸的老校友们自发捐款为父亲立了铜像,福建农林大学将其安放在美丽的校园中,他们还将家父当年的办学思想整理成册,让我走进了父亲的精神世界。”

文化之旅 亲情之旅 

严隽琪副委员长与在台原福建省立农学院首届校友会面合影 

   “我的家庭和所有我会见的台湾同胞的经历可以有力地说明,60多年来,两岸尽管经历了长期隔绝,走过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但两岸共同的同胞爱、民族情和中华文化根脉,是任何力量无法割裂的。”严隽琪说,“亲人团聚的温暖和幸福,使我深深体会到,融入血液的亲情,不是时间和空间所能阻隔的。我发自内心地期盼两岸同胞被人为阻隔的悲剧再也不要重演。” 

   感受亲情、乡情和友情,是叶圣陶研究会赴台文化交流考察团所有成员的共同体会,大家都认为这是一次“感动之旅”。“到台湾来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大部分人你并不认识,却又觉得似曾相识,这是一种渗透到血液里的、刻骨铭心的亲情,这就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文化,恪守仁、义、礼、智、信同一种原则”,冯骥才在“开明画院台北书画展”开幕仪式上的一段话,传达了全团共同的心声。“只有深化两岸的文化交流,才能巩固两岸关系的根基”,这是朱永新在惜别晚宴上的一句话,也道出了叶圣陶研究会此行赴台文化交流的目的和意义。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