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市委动态 >> 内容

会史记忆|郭增禄:不能忘却的记忆

时间:2020-8-19 9:51:17  作者:郭增禄   点击:

我是参加民进山西省第一次代会吕梁市表大会的代表,会省委要我写一点回忆性的文字,幸好我还保存有一张巨幅照片,是“中共山西省委、太原市委暨民进中央领导同志与出席山西省第一次、太原市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的合影”照片。照片尽管有些陈旧,但记忆犹新。

民进山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是1984年2月9日在太原市迎泽宾馆召开的,于2月14日闭幕,历时5天。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山西省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丁裕超,副主任委员秦国栋、兰文英(女),秘书长由兰文英兼任。

这次大会,中共山西省委、太原市委、省委统战部以及各民主党派的代表都到会祝贺,民进中央副主席雷洁琼也亲临大会指导工作。大会给我的深刻印象是各级领导同志都平易近人,并和代表们亲切交淡,而代表们之间更是亲如一家人,笑语欢声,畅所欲言,无所顾忌。整个会风充分体现了团结、民主、求实的特点,代表们都感觉到继科学的春天来到之后,民主党派的春天也来了。

大会期间,我聆听了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孙副部长的有关新时期统战政策方面的讲话,很受启发。雷洁琼大姐(人们通常亲切地叫雷洁琼为雷大姐)给代表们讲述了1946年和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受上海市各界和各阶层人士、各人民团体的委托,到南京国民党政府请愿,走到下关车站,被国民党特务殴打致伤,马叙伦同志住院后,周恩来同志代表中共及时慰问的经历。雷大姐说,通过这件事,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在民主革命时期已经结成了友党。雷大姐语重心长地说,我们民主党派之所以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雷大姐在大会期间还利用休息的间隙时间,对我们汾阳民进组织的创建和发展,给予亲切的关怀和具体的指导。最后雷大姐还与王嘉琦、我和李光善合了影。

会史记忆|郭增禄:不能忘却的记忆

(图为纪念山西民进成立30周年所写寄语)


(作者郭增禄,1927年6月生,1982年加入民进。曾任民进汾阳师范第一届支部委员会主委、民进汾阳县第一届支部委员会主委、民进汾阳市第一届支部委员会主委。本文写于2014年3月1日——纪念山西民进成立30周年时。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