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人物通讯 >> 内容

樊小梅: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时间:2018-3-13 9:40:58  作者:   点击:

樊小梅,民进交城中学二支部会员,交城中学语文教师。

2003年,怀揣着憧憬和梦想,樊小梅来到交城中学,开启了教书育人的职业生涯。梦想的实现,在她看来,除了应有一种不显山不露水的执着,不惧风不畏雨的坚忍,还应该有着求真务实、有为善为、脚踏实地、爱岗敬业的精神。从参加工作至今,樊小梅始终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地工作,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潜心于教学。

一、背负责任,无私付出

比尔.盖茨说过:人可以不伟大,但不可以没有责任心。樊小梅始终认为责任心是为人之师首先必须具备的素质。她的良好责任心体现在干好本职工作,上好每一节课,批改好每一本作业以及每次大考结束了解每一个学生的不足,等等。为此,多少次,不顾年幼的孩子稚嫩的呼唤和哭声,强忍泪水,置若罔闻,继续若无其事地给学生分析试卷。待回到小区,幢幢高楼将要陷入深沉的睡梦之中,而她,却不得不拖着疲惫的身子,重新强整笑颜去面对孩子。有时甚至会遭到家人的不解“媳妇,你天天这么晚,是不要家了”。每每此时,樊小梅都会告诫自己:不忘初心,不忘自己身上的责任。

二,满怀爱心,润物无声

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这就是教师。而作为教师,爱品学兼优的“尖子”生容易---这种爱常常是自然而然地,由衷产生地,而对所谓“差生”就不那么容易爱得起来了。但樊小梅深深地知道:差生更需要爱,爱会使人心热,使人不再陷入消沉痛苦,从而产生爱的共鸣。这就需要付出,需要心灵的碰撞,需要无私的爱。

2015年,樊小梅接手了一个高三班,有一个学生在课堂上总是睡觉,从头睡到尾,看着这个孩子,樊小梅心里又是恼火又是着急,经验和理智告诉她,不能武断地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更何况,高三才刚开始,一切还来得及。一天课后,樊小梅把她叫到办公室,从学习谈起,再到她的家庭。这时,才知道,她的父母早已离异,且父亲已有新家,从来不管她,孩子现在跟随母亲。经过长达三个多小时的聊天,孩子哭了,在孩子泪水中,樊小梅看到了无助、无奈和伤痛。后来,樊小梅经常叫上这个孩子谈心,谈她、她的母亲、她的家庭、她的生活、她的未来,每次谈心至少两小时。

一次次的谈心,一次次的安慰,一次次的鼓励。这就是爱,这就是责任。当樊小梅用爱的火焰融化了学生心里冰块的时候,她的内心异常喜悦,像是看到了春苗在萌发。

多年的教学生涯,使樊小梅深深地体会到,要开启孩子们心灵的大门,教师务必付出最大的热情,因为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学艺术,都产生在教师对学生的无比热爱的炙热的心灵之中。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苔藓终日生活在潮湿阴暗的地方,就算根本没有阳光,也要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绿色!作为一个小县城的一名普通中学教师,樊小梅如苔花般渺小,但却像花中之王牡丹那样盛放,活出了自己生命的绿意盎然!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称号!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