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人物通讯 >> 内容

刘延宁智救落水少年

时间:2010-3-1 18:15:41  作者:   点击:

225中午时分,正在离石城区上水桥附近和同事一起等人的离石支部主委、田家会街道办副主任刘延宁,突然听到河边有人求救,“有人落水了!”两人迅速奔向出事地点,快到河岸时,刘延宁急中生智,边跑边一把抽下了自己的裤带,伸向了正在冰冷的河水中挣扎的小孩……

被救的男孩叫杨开杰,今年12岁。他和两个同学结伴到上水桥附近的人乐广场看灯展,杨开杰不小心滑了一跤,衣服脏了。就从河坝上跳到了河中的橡皮坝上,把衣服伸到水里涮了涮,不小心一下子滑了下去,不会游泳的杨开杰本能地挣扎,但身体却越向下沉去。和杨开杰相跟的两名同学一见杨开杰掉了下去,一个在河坝上脱了上衣,企图让杨开杰拉住他的衣服,另一名同学则飞奔到路上去找人救援。但是夜晚游人如织的人乐广场到了白天却很少有人,这名同学好容易遇到两个骑自行车的大人,却没有上前搭救。

正在此时,遇到了田家会街道办副主任刘延宁和副书记马小兵,二人迅速随这名同学跑到出事地点,急中生智的刘延宁边跑边一把抽下了自己的裤带,爬到河岸上,将裤带甩向杨开杰,并大声喊着让他拉住裤带,马小兵则在身后紧紧地抱住刘延宁的腰。“快,快,孩子,加把劲,拽住裤带。”刘延宁边喊边调整自己的姿势,为了让裤带离孩子更近些,大半个身子都探出了河岸,马小兵在身后死死抱住他,丝毫不敢松懈。一次、两次,第三次,杨开杰终于拽住了裤带,“紧紧拽住,千万不要松手。”刘延宁、马小兵用尽全身力气,终于将杨开杰从水中拖出,拉到了橡皮坝上,紧接着又将他拽上了河岸。二人将自己的衣服脱下,给杨开杰盖上,迅速帮助他吐出了呛入体内的水。由于搭救及时,杨开杰神志基本清醒。

   “要是再迟来一会,这个男孩性命堪忧。河里冰块刚刚融化,河水寒冷刺骨,再冻一会,人就可能失去知觉”,市人民医院的急诊大夫感慨不已。回想当时的情况,刘延宁仍心有余悸,“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重要的是,要提醒孩子们,以此为鉴,千万不要到河里戏水。”当闻讯赶到医院的记者采访刘延宁时,他一再强调孩子们要注意安全。                                        (李媛)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