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人物通讯 >> 内容

梁瑜:张继成的艺术人生

时间:2009-4-6 10:30:47  作者:   点击:

 
                                                                                                             梁瑜 
 
      张继成老师是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汾阳支部主委,同时,也是汾阳市政协副主席。在吕梁民进,他资历老、辈份高,是受人尊敬的长者。以前,平凡如我者,对张继成老师这样的领导兼长者,是远远仰望的。直到今年3月的一次民进全省会议上,安排住宿时我俩被分在同一房间。几天的朝夕相处,我才对张老师有了近距离的了解,结合平时对他的观察,加之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媛对我文稿的补充润色,形成了这篇短文。
                                     ---- 前言
“一块砖”敲开了汾阳师范的音乐大门
     张继成老师1977年山西大学艺术系毕业后分配至汾阳师范担任音乐教师。从此一直生活和工作在汾阳,迄今已逾30年,由于在汾阳工作时间长,影响大,所以很多的年轻人,都误认为他是汾阳当地人。实际上,张老师原籍吕梁岚县。
    谈起当年毕业分配轶事,张老师至今记忆犹新。在山大学习期间,他的专业能力有目共睹,毕业时学校有意分配他到位于洪洞县的山西焦化厂宣传部工作,张也已经有意成行。恰在此时,一位老家洪洞的同学找到了张继成,提出自己家在洪洞,让他将此一工作名额让给自己。张继成不假思索便同意了。
    1977年6月,吕梁知名的教育家、时任汾阳师范书记的刘辉汉先生来到山大艺术系,主动联系要人。刘先生的条件是,汾阳师范音乐师资短缺,尤其缺少能静下心、留得住、精通业务的男教师。经过筛选,品学兼优的张继成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内定为唯一人选。
    当分配方案公布之后,张继成并没提出任何异议。翌日及背起行囊,登上了西去汾阳的公共汽车。汾阳对这位年轻人来讲,尚是一位从未踏足的处女地,殊不知,此一去,即奠定了他一生生活工作的命运舞台。谈起这一顷刻之间的命运变化,已届知天命之年的张继成淡淡一笑:那时的人啊,都这样,自己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在当时的汾阳师范,张继成的工作投入是出了名的。他本人家在外地,没有拖累(想牵挂也牵挂不上),又及其热爱教学工作,课内课外的时间,都泡在了音乐教育的空间里。他不但钻研自己所教的业务课,而且还热心学校内外的音乐和其他文艺活动。凡有音乐演出,只要知道,必定跑前跑后组织张罗,甚至亲自出马,登台献技。他与同事们组织音乐社团,开展一系列的音乐活动。从此汾阳市各种晚会庆典中,都会有张老师熟悉忙碌的身影,都倾注着张老师的心血。有哲人说“音乐是人类灵魂的避难所”,说音乐可以“影响人的情绪,调节人的行为,减轻精神压力,改变环境氛围,影响社会和谐”,张老师与音乐结缘,也成就了他的艺术人生。
大度豁达,职称之路屡次让贤
     在汾阳师范的音乐教学中,张继成的影响一时无两。张继成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干一行,爱一行,从事教师行业,就得干得像模像样。教师的最高职级是特级教师,张继成的理想是,这一辈子能干到特级教师,自己就心满意足了。
1994年晋升高级职称。与张老师同时进入最后阶段的还有其他四人,而学校晋升高级职称只有4个名额,在5个申报者中,张继成名列第一。关键时刻,学校领导来找张继成:据悉,吕梁地区当年留有5个破格指标没有下放,建议你参与破格选拔。张老师放弃了到手的指标,答应让位给其他教师,自己去拼搏破格。最终,实力厚实的张老师力挫群雄,按破格任职。其他四位老师也圆满晋级。
1998年,张继成被学校教师们公推为教务主任,担任了学校中心部门的领导职务。这一年,正值特级教师的评定。张继成与另一位老教师被确定为候选人。张继成实力雄厚影响大,胜出的机率很高。就在这时,学校主要领导又找到了他。领导谈话的主要内容是,这一年张继成当选汾阳市政协副主席,又担任了教务主任,希望张继成高风格,让一让。张继成再一次答应了。以自己的退让圆了那位教师特级教师梦,张老师也感到由衷的高兴。这次的让贤更加体现出了他的豁达。
    2002年再次评选特级教师,张继成被学校高票推荐,并顺利通过吕梁地区和省里的考核评选,当选山西省特级教师。
担任了特级教师的张继成,同时还担任着汾阳师范校长助理、汾阳市政协副主席的重任,在双重岗位上,他依然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感性的艺术和理性的生活使他在音乐事业和多党合作的政治舞台上展现着自己的才智,贡献自己的力量。
出神入化,基层群众的“音乐教父”
    张继成老师在汾阳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他深知,生活需要音乐,精神需要艺术,艺术能够美化人的生存环境,满足人的感情需要,一个人定艺术素养,关系到中华民族命运的全局性和基础性的大问题。所以他坚持刻苦钻研音乐理论,加上丰富的实践,他的音乐素养越来越高,社会影响也就越来越大,他坚持把推广音乐、普及音乐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事实上,在汾阳,凡是有张继成老师执导或指挥组织过的音乐会、联欢会、文艺活动,好评如潮。
1990年,张继成以主要成员的身份,参与了汾阳少儿业余艺校、少儿艺术团的创建工作并担负教务和作曲指挥的重任。从此他与汾阳的少儿音乐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汾阳少儿艺术团曾于1990年、1993年、1994年三次进京演出,享誉京城,为吕梁乃至山西的少年儿童争了光。汾阳少儿艺术团,在吕梁基层音乐教育史上无疑是一个创举,也是我市新音乐普及运动的一块重要阵地。张继成的音乐创作、指挥、辅导影响极大。在艺术团中,张继成老师的主业是指挥,指挥是乐队中的统帅。由于长期担任教师,张继成对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唱歌要求有较深入的观察与了解,他指挥排练时的语言生动,贴近儿童特点,使青少年朋友感到无比亲切。在他的指挥棒下,青少年乐手们生动活泼地闪跃在观众面前。张继成对孩子们的教育严格而和善,跟随他学习的孩子们信任他,尊敬他,家长们佩服他,敬重他,家长说,把孩子交给张老师,我们踏实,孩子们跟着他外出演出比赛,我们放心。
汾阳少儿艺术团先后向全国各类艺术院校输送学生300余名。1997年香港回归之际,省城太原五一广场举办了盛大的世纪华章音乐会,组织者邀请太原各大高校的艺术类学生参加,原民进山西省委副主委、山西歌舞剧院景建树先生担任现场指挥,可谓盛况空前。事后,景建树先生感慨地对张继成说,在现场的120名演奏者中,有20名演奏员出自您的门下,您称得上是汾阳的“音乐教父”。
最使张继成高兴的是,这些从汾阳走出去的音乐学子,不管毕业后走得多远,只要回到汾阳,大多要来看望张老师。近两年,在高校读书或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假期回到汾阳后,还邀请张继成组织专场音乐会,为汾阳父老奉献一首首艺术精品。每当音乐响起,张继成很快就完全投入到演奏的指挥当中,他舒心尽情的表演,所有的动作技巧都象流淌的河水,又象随处跃动着的浪花,自然、奔放、圆润。平时的甘苦,顷刻间都化作了感动,变成了幸福。
张继成勤奋学习,勤勉工作,笔耕不辍,他立足乡土,用音乐歌颂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他创作的民族管弦乐《晋阳情》、《闹春》,汾阳少儿艺术团在北京演出获得成功;改革开放初期他创作的歌曲《如今老区胜江南》入选《吕梁文学艺术创作大观》;他以汾阳贾家庄的先进典型为素材,创作的歌曲《共同致富康庄道》获全国首届黄河口杯行业金曲展评大赛银奖;歌曲《酒都啊我们为你增光》、《电力工人造太阳》、《教师之歌》在全国第二届中国潮征歌评选中获铜奖;反映抗击“非典”的歌曲《天使赞歌》、《咱不上前谁上前》获吕梁市歌曲评选一等奖和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反映抗震救灾的歌曲《生命礼赞》在《江南音乐》发表并推荐参加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为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创作了歌曲《水咏》、《涓涓汾水润汾州》、《人水和谐万千年》、《水务之歌》在当地专题晚会演出受到好评;为汾阳文湖景区商贸旅游文化节创作的歌曲《古塔文湖新汾州》、《古韵汾阳》、《相约文湖畔》唱响汾州古城;他创作的《汾阳师范校歌》、《西河小学校歌》、《府学街小学校歌》、《开栅中学校歌》、《韩家垣小学校歌》、《海洪幼儿园园歌》、《供销合作社之歌》等行业歌曲深受大家的喜欢。总之,张继成的音乐创作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为当地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儒雅谦和,音乐圈中的捏合剂
     在音乐指挥方面,张继成是下了大功夫的,对青少年的音乐教育,他也有着独到的心得。这一点,就连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们都高度认可。
    那是1993年,汾阳市少儿艺术团积极排练乐曲,准备进京演出。为确保演出效果,当地教育局特地把乐曲的创作者,也是我国著名的板胡演奏家、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李恒等8位教授请来,亲自指导排练。然而,在当天上午的排练中,由于初次接触青少年演员,老先生在辅导中总不是那么得心应手。在他疲劳休息的时候,张继成毛遂自荐,挑起了指挥大梁。也怪,他一接手,刚才乱乱纷纷的器乐声,刹那间变得安静了,和谐了,有条不紊地排练完成了一首首的乐曲。在场的行家和老师们无不暗翘大拇指。张继成解释说,也没什么奇怪,我天天和小演员们摸爬滚打在一起,我了解他们,所以我知道如何与他们合作。李恒先生当场翘起大拇指对汾阳市领导说,“汾阳有张老师这样好的音乐人,是汾阳音乐教育的幸运!”
    在汾阳乃至吕梁的文艺圈,张继成老师是有名的宽宏大度。他为人和善,谦虚谨慎,从不与人为难,更不斤斤计较。因此,在文艺圈中,他获得了极佳的人缘,也获得了同志们的广泛认可。聊举小例,可窥一斑。
    上世纪八十年代,张继成担任汾阳业余乐队的指挥。由于资历浅、年纪轻,有些老演员们就不买帐了。个别演员就对他讲:“张老师你要求我们,你演两把试试。”行内人都知道,作为指挥者,他必须懂得每件乐器的性能,但不可能件件乐器都能演奏,说这样的话实际上是在挑衅。然而即使是这样的情形,张继成也是笑一笑。他让自己的指挥技艺,让自己对乐队服务的热忱,来赢得信任。果然,他默默的付出与努力得到了绝大多数演员的认可,没有多久,这种闲言碎语就无影无终了。
    上世纪90年代,汾阳全县举行歌咏比赛。某局机关邀请张继成指导排练,由于该局局长对文艺活动不重视,选派队员也不热心,排练效果可想而知。比赛结果名次不佳。结果,局长就将抱怨转到了张老师头上。流言传到了张继成的耳朵里,一些朋友替张老师抱屈,可张老师付之一笑。第二年,又值全县歌咏大赛,这家机关早早就邀请张继成再给他们辅导。朋友们都劝张继成不要去,费力不讨好,图个啥?可张继成二话没说,还是赶去了,早到晚归,毫无怨言。对该局以前的做法毫不计较。结果,这次大赛,这家机关得了好名次,张老师也成了这位领导的好朋友,张老师大度恢弘的名声,再一次在汾阳文艺界叫响。
张老师这种大气量、高风格,使他成为文艺圈中朋友们的捏合剂,许多文艺人士都喜欢与他来往,切磋技艺,交流观点,共同提高。2001年,来自离石区的几位音乐人到孝义市某单位做辅导,搞活动,结果因为个别义气之争,闹得不太开心。情急之下,一位老哥给张继成打电话,力邀张老师去孝义帮助工作。张继成来到当地后,一面做耐心的说服,一面配合部门领导加紧工作,短短几天,矛盾解决了,任务完成了,领导也非常满意。回家的路上,老兄弟几个开开心心,又团结如初,大家都说,多亏了张继成,不然,这次活动啊,非散架不可。
肝胆相照,凝心聚力促和谐
作为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汾阳支部主委、汾阳市政协副主席,张继成长献身热衷的音乐事业的同时,他在多党合作的政治舞台上,也挥洒自己的汗水,奉献自己的才智。而且,他还以他的人格魅力为党委和政府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团结和带领了一批思想素质好、专业水平高的人才共同投入到多党合作的事业中来,为汾阳市乃至吕梁市多党合作事业竭衷尽智。许多人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都是“冲着张老师的人格魅力来的”,“张老师让我们朝东,我们绝对不会往西”。这是民进汾阳支部会员的心声。他带领民进汾阳支部会员开展调查研究,为汾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开展社会服务,为基层群众奉献爱心。特别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张老师在第一时间就发动民进汾阳支部会员捐款9万余元人民币。他积极撰写大会发言材料,在吕梁市政协全委会上为职业教育鼓与呼;他积极关注民生,深入了解民情,他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改善职工工资的建议》引起民进中央以及中共山西省委的高度重视。他被民进山西省委评为2008年度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民进汾阳支部被评为民进吕梁市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先进基层组织”。
张继成是山西省十届人大代表,在他担任省人大代表期间,就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和城乡统筹发展的议案和发言,引起省政府领导和媒体记者的关注,山西电视台、人大代表报和网络媒体作了报道。
就像流动的音符,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在张老师身上也是那样的自如,那样的流畅,又是那样的和谐。
    张继成的大度,已升华为一种人格的魅力。对同志,他总象一团炉火般温暖。在太原开会的几天时间里,我就感受到了他的这种美德。每次回到房间,他都招呼我洗脸洗手,夜里开关电视都轻手轻脚。一日晚间,会员申晓华因事外出,九点钟还没回来,张老师马上主动发短信,打电话,叮嘱她早点返回。这种对小会员的爱护,溢于言表,见于行动,令人为之感动。难怪汾阳市的同志们都说“张老师值得尊敬,值得爱戴。”信哉斯言!
(作者是民进会员,《吕梁日报》记者)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