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作风建设 >> 内容

张理盛:多做少说,体现一名民进会员的自身价值

时间:2014-6-3 16:59:38  作者:张理盛   点击:

众所周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党派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为我国革命、改革和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八大民主党派中,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在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一大批先贤倡导下,民进从成立伊始就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盟友。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民进中央提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目标,并逐步把它定义为适应时代要求 的参政党;按照“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 ”的工作方针,大力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有序推进会内民主。如今,民进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有市县级组织 335个,基层组织6816个,会员 13.3万余人。实现了政党建设和民主进步又好又快发展。

 1984年2月,民进山西省委成立。民进在山西的事业始于改革开放春风下,成长于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历史进程中。民进山西省委始终不渝地带领全体会员积极参加各项重大的社会政治活动,为山西省的社会主义事业做了大量工作。

  我本人于2007年加入民进大家庭,现任民进吕梁市委委员,民进汾阳文教医卫支部主委,也是汾阳市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民进基层支部主委,通过近几年的工作,利用我支部的自身优势,带领我支部全体会员,形成一整套服务社会,奉献弱势群体的固定化活动模式。如:在3月5日,毛泽东倡导我们向雷锋学习的日子里,同会员一起去汾阳育智学校,为学校的孩子送温暖献爱心。妇女节的时候,组织医疗系统单位的会员为西河小学的全体女教师进行免费义诊。在每年3月12日的植树日,去汾阳市老爷山景区进行义务植树;4月5日的清明节,同盛俺家公寓的孩子们一起清理汾阳67烈士陵园卫生,擦洗烈士纪念碑,从而对会员和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每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同汾阳市栗家庄乡张家堡小学进行手拉手结对活动,并将家庭特殊困难的孩子接到城内自己开办的公寓免费资助接受教育;9月9日重阳节,为栗家庄乡上林舍村福利院的孤寡老人进行免费义诊献爱心活动;12月26日,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的纪念日,开展大型的纪念活动,为宣传毛泽东思想作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等等一系列树立我民进会员服务社会,无私奉献良好形象的社会活动。

因我在山西省汾阳监狱曾经从事监管改造工作,加入民进后,“改造”一词再次增加新的含义。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一些农村孩子进城求学面临的严重问题——孩子们居无定所,风餐露宿,加上没有家长的直接监护,有的竟在网吧通宵,夜不归宿,不少乖孩子,尖子生变成了问题少年,误入歧途。凭着自己多年监狱工作的经验,认为可塑性极强的中学阶段得不到有力的监护是极容易走上歧途的。于是我就开始着手创办一所集吃、住、学为一体的助学公寓,给农村孩子一个可靠的城里家,一个负责的让家长满意放心的家。我毕业于汾阳师范学校,加之丰富的监管经验,内心深处对教育工作难以割舍!为此,从2003年起,我就和协助下岗在家休息的爱人一起创办了“盛俺家助学公寓”利用我的下班时间和休息日充当起一名义务辅导员和总顾问的角色。

公寓创办初期,全体工作人员同入住学生同吃、同住,随时解决孩子们身上发现的大小问题,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非俺家,胜似俺家”“非父母,胜似父母”的温暖和关爱。公寓本着“像军队纪律严谨、像老师严中有爱、像家长关怀无限、像朋友以诚相待”的管理理念,逐步完善管理体系,从学生的饮食起居,到考核奖惩,从学习成绩到生活养成,从做事到做人进行全面的素质培养。

在“盛俺家助学公寓”实践过程中,我逐渐认识到自己的教育知识明显不足。实践出真知。解决孩子们身上发生的各种问题,我进一步研究心理学,并向山西大学心理学教授章竟思请教。此外,公寓还订阅了《德育报》、《现代教育报》和《中学生心里辅导报》等各种报刊,并聘请专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参与管理,引入了多媒体教学和远程监控,全方位、及时、有效的掌握学生动态。

如今,“盛俺家助学公寓”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公益活动项目。它是一所理念领先、思维超前的新型助学公寓。以其优越的硬件设施和优质的公寓服务,赢得了社会各届的广泛认可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省教育届老专家、原吕梁行署文教部长、吕梁行署教育局局长、汾阳师范老校长刘辉汉亲笔题词:“农村孩子城里家,成材路上加油站”。

在十年披星戴月兼程中,2010年我个人被民进山西省委评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2013年评为汾阳政协委员先进个人。我支部多次被评为民进吕梁先进基层组织。如果没有民进山西省委、汾阳市委领导,如果没有汾阳文教医卫支部各位同志的协力共勉,就不会有我们今天所取得的成绩。

汾阳区域发展不平衡性,经济发展不可持续性的问题仍然突出。因我支部由汾阳市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知识分子组成。在汾阳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将担负更大的责任。作为民进的普通会员,支部主委,我愿意和同志们携手,在民进山西省委的领导下,迈向下一个意义非凡的30年!

 

个人简介:张理盛,2007年12月加入民进,民进吕梁市委委员、汾阳总支文教医卫支部主委,山西汾阳阀门厂厂长,政协汾阳市委委员。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