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作风建设 >> 内容

辛鹏:我心中的民进

时间:2014-6-3 16:54:36  作者:辛 鹏   点击: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明东林书院内对联。

曾在少年时代,这样的声音就常常回响在我的耳畔,能随口而出却并未尽得其解;青年时代,我在大学里奋发读书,入耳之声与入心之事时常激荡,使我热血沸腾,只是嗟叹于象牙塔的局限,心若浮萍飘忽不定。终于可以脚踏实地地工作了,埋头苦干,勤奋钻研,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仍觉得有使不完的劲,总渴望还能再为社会多做些什么……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与朋友闲聊时,谈起了自己的想法,朋友向我建议加入民主党派。于是我就专门上网查找资料,当我知道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教育界为主,且我所尊敬的著名作家叶圣陶、冰心先生也都是民进会员时,我就在平时的生活中对民进多了几分关注。

成锡锋,民进山西省委副主委、民进吕梁市委主委、吕梁市政府副市长,山西政府官员开博第一人。从他的博客中能看到他的文采,看到他执政为民的一种信念。

张继成,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民进汾阳支部主委、汾阳市政协副主席、副教授。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走进了张主席的办公室,一番谈,张主席的平和、认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认真翻阅张主席送给我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山西民进会员手册》以及其他一些关于民进的资料之后,我对于民进有了新的认识。下面谈一下我心中的民进:

一、认识民进

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帮助下(王绍鏊、徐伯昕等人策划),1945年12月30日成立于上海。民进创始主要由两部分人组成:一部分是马叙伦所联系的上海文化界人士,另一部分是王绍鏊所联系的上海工商界人士。这些志同道合的人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宗旨,把组织取名为“中国民主促进会”。后来,组织中加入了上海“中教研究会”和上海“小教联”成员,民进组织的教育、文化、出版的主体界别结构基本形成。

民进的性质,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二、加入民进做什么?

民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参政党的职能是“一个参加,三个参与”以及具体化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来说,如何参政议政?主要是以自己了解的信息及对社会问题进行思考所得出的结论,形成意见、建议,通过各级组织的渠道来进行表达、来实现参政议政。

三、怎样才能做合格的民进会员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大家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看法和标准。但是无论怎样,我认为,合格的民进会员起码要做到以下几点:

1、熟悉“一章、两史”。

“一章”就是指会章—《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两史”是指“民进史”和“山西民进史”。

2、热爱本职,积极工作。

民进会员首先应该立足本职工作。入会以后,只有在本职岗位上作出突出成绩和卓越贡献,才是我们发展和进步的基础。而只有在学术和专业上有所建树,甚至出类拔萃的人,才容易引起组织和人们的关注,才会得到赞誉,才容易获得成功。

3、热爱组织,关心会务。

其实,这种“热爱、关心”对于组织和会员来说是双向、相互的。会员热爱组织,关心会务,组织就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会员。你有什么想法,有什么能力,有什么水平,要让组织了解、知道,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和各项活动,就为这种了解创造了机会和条件。而组织对会员的关心、关爱,也是从感情培养入手的,会员越热爱组织,关心会务,组织对会员的认识就越本质,越深刻。组织对会员的培养力度就越大,会员发挥作用就越多。

4、关心政治,提高能力。

作为民进会员,我们要学习民进的优良传统,学习民进前辈的高尚风范,弘扬特有的人文精神,提高政治素质,加强个人修养,培养亲和力、人格魅力,加强内部团结和谐,营造民主氛围,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参与组织的自身建设,为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贡献力量。

有人说:“民进有老实党之称。”对于这一点,我深表赞同。所谓“老实党”,我的理解就是:“重实干,轻空谈,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这同时也是我的奋斗目标。 

作者简介:辛鹏2012年加入民进民进汾阳总支文教医卫支部会员汾阳市教师进修学校教师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