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市委动态 >> 内容

会史记忆|郭增禄:民进汾阳县(市)支部的诞生、成长和发展

时间:2020-8-14 10:09:21  作者:郭增禄   点击:

会史记忆|郭增禄:民进汾阳县(市)支部的诞生、成长和发展

一、组织沿革

我是1982年经民进山西省委筹备领导小组成员、吕梁师专副教授王嘉琦同志介绍加入民进组织的。随后又有汾师教师李光善、廖少华加入组织。在发展中经我了解,汾阳路家庄有一位郝忠良是从北京师大附中退休回乡的老会员,经我亲自登门拜访,经组织批准,同意以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这样,由我们4人组建了民进汾阳支部筹备小组,我任组长,李光善、廖少华任副组长。

1982至1985年是筹备阶段。这一阶段的工作主要是发展会员、筹备组建支部。到1985年已发展会员11名。其中大部分是汾阳师范的会员。按民进《章程》规定,已具备成立县支部的条件。经与汾阳县委统战部研究,取得了县委领导同意,但又考虑到会员大部分是汾阳师范的,不利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活动,统战部的意见是以先成立汾阳师范支部为宜。我们向民进中央反映了这一情况后,民进中央批准先成立汾阳师范支部。

会史记忆|郭增禄:民进汾阳县(市)支部的诞生、成长和发展

1985年6月召开了民进汾阳师范支部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民进汾阳师范第一届支部委员会,我当选为支部主委,李光善、廖少华为支部委员。

到1990年5月会员已有21人,县里的会员已占到一半以上,已具备成立县支部的条件,经县委和地委统战部的同意,并报民进中央批准,同年10月按照一定程序在原民进汾阳师范支部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民进汾阳县支部,我当选为民进汾阳县第一届支部主任委员,李光善、廖少华为支部委员。

会史记忆|郭增禄:民进汾阳县(市)支部的诞生、成长和发展

1996年汾阳撤县设市,民进汾阳县支部更名为民进汾阳市支部,同年12月26日召开了民进汾阳市支部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民进汾阳市第一届支部委员会,我当选为支部主委,张继成为副主委,张建龙、韩春芳(女)、霍明师为支委。此时会员共22人。到2001年我便退下来了。

二、职能履行

1985年6月,民进汾阳师范支部建立后,工作重心转移到了组织建设上来。提出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增强会员的政党意识,提高政治素质。支部通过自学为主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先后学习了新时期有关统战理论的方针政策。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1989】14号文件),通过学习会员们明确了民主党派的“一个参加,三个参与”的参政基本点,和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结构中的参政党地位。会员们对民主党派在中共领导下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方向更加明确,也充满了自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自觉性有了极大的提高。履行政能的积极性和热情更加高涨,拓宽了工作领域,开创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我们民进是以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我们的会员中大多数是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因此我们支部很重视并关注文化教育方面的问题。

1998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召开了第五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强调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接着,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进而影响到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的问题也被重视起来。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教育部门开展“端正教育方向,明确教育思想”的大讨论。特别是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发表以后,引起了全党和全社会的极大重视。面对这些涉及教育的重大问题,我们支部先组织会员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在此基础上,组织部分会员深入到中小学,对素质教育和学生课业负担的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视察和调研。支部经过综合分析研究,由我执笔,先后提交了《转变观念实施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接轨》、《再为素质教育鼓与呼》、《关于目前“减负”问题的调查与思考》和《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刻不容缓》等的政协提案,并在政协全会上作了大会发言,引起了有关教育部门的重视,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和家长们的重视和思考。有些提出的解决问题办法,还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与此同时,支部还通过市长接待日,反映社情民意和政协参政会等渠道向政府建言献策。

为了发展汾阳地区的地方经济、促进汾阳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支部联合政协教育界的委员,视察了汾阳林业学校、田屯、东遥等职业中学,提出了《职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的建议。为发展汾阳初等职业艺术教育的发展,我提出《给汾阳艺术学校定编》的提案后县有关部门很重视,认真研究后,县编委下发了[汾编发(1991)36号]文件《关于成立汾阳县初等职业艺术学校的批复》,后这个建议得到了落实,所提问题得到了比较圆满的解决。

我们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一系列活动。1997年——1999年,成立了迎香港、澳门回归报告团,在全市巡回演讲共13场。这是一次非常生动的铭记历史的爱国主义教育,受到全社会的好评。1997年支部配合市政协在汾阳演武村建立了教育扶贫帮教点,聘请市里的特级教师任瑞玲和几位优秀骨干教师定期下去进行具体帮教活动,很受教师们的欢迎,为提高乡镇教学质量提供了智力支持。1999年,支部积极响应民进省委关于教师节开展民进会员教育教学论文评比活动。我组织会员共撰写论文13篇,其中我和张继成各获二等奖,还有六篇均为优秀奖,支部获得了组织奖。

1986年中期,陈云同志提出“要让孩子们从小把毛笔字写好的意见”引起了教育部的重视,要求有条件的小学应该开设书法课,我结合当时师范生毕业后辅导不了小学生的书法的现状,向学校提出了《扭转师范中学化倾向,加强职业技能教育》的建议,引起了学校领导的重视,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最后决定每周每班增设一节书法课。鉴于我有书法方面的特长,所以我主动“请缨”代书法课,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三、工作感悟

在从事民进基层组织工作几十年活动中,我有两点感悟:

一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我经历了一个由浅入深、由感性认识到理性思维,最后形成坚定的信念,升华为道路自信的过程。真正认识到在中国只能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完全符合我国国情的政党模式,这是人民的选择,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是参政议政是民进组织作为参政党区别于一般社会组织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民进自身发展的要求,更是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赋予我们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因此,民进组织应当把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工作放在首位。


(作者郭增禄,曾任民进汾阳师范第一届支部委员会主委、民进汾阳县第一届支部委员会主委、民进汾阳市第一届支部委员会主委,本文写于2015年10月。)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