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 心得体会 >> 内容

刘海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时间:2017-10-27 9:37:16  作者:   点击:

中共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高屋建瓴,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为今后中国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再次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这充分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时代价值。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有这样的论述: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自然界是人类社会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人类则可以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有目的地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人类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在开发自然、利用自然的过程中,人类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人类的行为方式必须符合自然规律。人与自然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整体,对自然界不能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利用不讲建设。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

历史地看,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古今中外,这方面的事例众多。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就深刻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以及其他各地的居民,为了得到耕地,毁灭了森林,但是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这些地方今天竟因此而成为不毛之地”。  

前一段时间在井冈山进行优良传统培训,被当地的绿水青山所吸引。据介绍,井冈山市坚持生态立市,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实施“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工程,重点在公路、铁路沿线、城镇周边等打造绿色长廊。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6%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平方米以上,空气质量年优良天数保持100%,地表水环境质量保持在国家Ⅱ类标准以上……井冈山也先后被评为“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市)”““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江西省省级生态市”“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众多荣誉称号。全市已有14个乡镇获“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占全市乡镇总数的82.4%。

目光转移到吕梁,吕梁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同时也是吕梁山区生态修复的重点治理区域。面对缺林少绿,生态脆弱,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现状,就是把生态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生态治理脱贫一批、采取退耕还林脱贫一批、生态保护脱贫一批、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脱贫一批、特色产业脱贫一批的“五个一批”攻坚措施,让生态建设的过程成为农民增收脱贫的过程,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走出一条具有吕梁特色的生态脱贫之路。

不仅如此,吕梁市还进行了可见山体增绿工程,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造林绿化,让种树成为吕梁人的一种时尚、一种习惯、一种情怀。作为民进吕梁市委机关的工作人员,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生态扶贫的中心工作,就农民造林绿化合作社等方面进行调研,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