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 心得体会 >> 内容

李 媛: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时间:2017-10-27 8:29:39  作者:   点击:

中共十九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绘蓝图、定基调、明路径、立大纲,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智慧,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民进吕梁市委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都对此次盛会给予了高度关注,都在第一时间投入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氛围中。在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之际,我们就怀着无比期待的激动心情集中收看了开幕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彩报告。会后又反复阅读报告全文,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并围绕十九大报告进行交流学习。吕梁民进网站、吕梁民进微信公众号也在第一时间推送来自国内各大权威媒体关于十九大的相关报道,让会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十九大的最新资讯及民进中央和省委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所作的系列讲话和最新指示,引导各基层组织开展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基层组织生活,在短时间内各基层支部都组织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民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民进吕梁市委会主委,我坚持按照习总书记“学通弄懂做实”的总要求,认真研读原文,悟原理,率先学习宣讲,起好引领带动作用,并按照民进中央、民进山西省委和中共吕梁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决定要求,在全市民进各级组织中开展广泛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主动与成员交流学习体会,调动会员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一是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紧跟核心。要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定位、政治定位。要充分认识到,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也成为参政党共同的愿望、担当与使命,引导广大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和“拥戴核心,合作共进”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政治素质,不断深化政治交接的时代内涵,凝聚更加广泛和牢固的政治共识,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中做参与者、促进者和维护者。

二是发挥资源优势履职尽责中践行十九大精神。中共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九个方面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和政策指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就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位置,体现作为,切实履行好党派职能,在履职实践中提升能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变化和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围绕中共吕梁市委脱贫攻坚总目标总任务,突出抓重点、补短版、强弱项,组织会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拓宽参政议政工作领域,更好地发挥各专委会的研究咨询功能,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

二要进一步发挥民进特色优势。中共十九大报告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放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首要位置,更把“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为单独一个章节进行了充分阐述,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界别的民进,今后将进一步突显界别优势,在引导广大教育文化出版界会员立足本职多做贡献的同时,加大在教育、文化领域的议政调研工作,为推动教育文化出版事业的发展献计出力。

三要以全新姿态投入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要求,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对标行动”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教育精准帮扶、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传统文化进校园等社会服务工作,开展扶危济困、送医送教、文化慰问等公益活动,凝聚会内外资源,引导广大会员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在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实践中画出最大同心圆。

三是坚持以党为师,在自身建设中践行十九大精神。中共十九大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体现了执政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报告中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八个方面目标任务,为民主党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参政党队伍作出了表率,提供了宝贵经验。新时代对执政党建设提出了重大考验,对参政党建设也同样是重大考验。学习借鉴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勇气、成果和经验,以党为师,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具体实际中。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