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意见建议 >> 内容

成锡锋建言2015年省“两会”(六)

时间:2015-2-10 11:15:42  作者:   点击:

要构筑权力监督的立体“防火墙”

成锡锋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的主题发言

“六权治本”本身也是一套组合拳,缺一而不可能形成遏制腐败的天罗地网。但“合力监督权力”无疑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为历史经验和现实的教训都告诉我们,权力多滥用在缺乏制约之时,腐败都产生在缺少监督之处。所以,山西要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必须充分发挥包括国家监督和社会监督在内的监督体系的整体作用,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重要事项的权力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全程监督、全方位监督。

要强化权力监督,首先要在干部选用、项目审批、资源分配、物资采购、工程建设和行政执法等具体事项中,把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分离开来,形成相互制衡和监督制约的关系。其次,要落实国家监督体系中各监督主体的监督责任,不论是国家权力机关,还是国家行政机关(包括监察和审计部门),抑或是检察院、法院等国家司法机关,都应按照制度设计和法律授权,认真反思在净化政治生态和“六权治本”中应承担的历史责任,切实履行对公权使用的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对权力滥用的制约作用。再次,要特别重视社会监督体系作用的发挥,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等社会组织的民主监督作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等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直接监督作用。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公权拥有者是否做到了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无疑最有发言权。而要使人民群众成为监督权力和反对腐败的主力军,建立健全监督权益保障机制和必要的激励机制,无疑十分重要和必要。

过去,各种监督机构和监督力量各自为政,造成监督力量的分散和监督效果的弱化。为此,在监督体系中处于“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特殊位置的各级党委,在搞好党内监督的同时,还应健全各监督主体间的信息沟通与工作协同机制,通过整合各种监督力量,构建纵横交错的监督权力的立体“防火墙”,从而使任何腐败都无所遁形。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 上一篇:成锡锋建言2015年省“两会”(五)
  • 下一篇:没有了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