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意见建议 >> 内容

吕梁民进会员建言2014年全国两会 (三)

时间:2014-2-20 10:00:08  作者:   点击: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吕梁民进会员就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广泛建言,现摘录如下:

一、反腐方面:

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吕梁市政协常委张继成建议:要健全反腐机制,深入开展反腐工作。虽然十八大以来,对腐败零容忍的,“老虎苍蝇一起打”,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人民群众仍担心反腐的制度尚不健全,反腐会成为“搞运动”式的一阵风。比如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绝对权力的监督,比如党委决策的票决制等,建议党中央对治理和预防腐败尽快出台相关制度,提出更加刚性的要求,形成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

民进吕梁市委委员、吕梁市政协委员尹拖秀建议:加大对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的反腐力度。中国国有企业规模庞大,在整个社会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越来越多的国企领导卷入其中。国企领导者与政府关系密切,他们不仅控制着经济资源、也控制一些政治资源。因此在经济领域或者政治领域的腐败系数更大,程度更甚。

民进会员、吕梁市政协委员安亚雄建议:对村官腐败零容忍。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速,土地征用开发的力度加大,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些农村集体土地的利好政策,农村集体经济将有一个较大的飞跃。新型城镇化建设,绕不过的就是征地。一些地方村官俨然成了“土地财神”,借机坐地生财。假如村干部腐败无法得到有效遏制,新型城镇化建设势必成为腐败村官的“唐僧肉”,不但中央政策遭曲解,还将引发深层社会矛盾,损害农村的稳定。

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面:

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吕梁市政协委员张继成建议:领导干部要正确理解“八项规定”内涵,积极主动作为。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通过治理“四风”,尤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基层老百姓进一步感受到了领导干部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然而老百姓发现有些领导干部,为了避免问责,畏首畏尾,不敢担当,采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极态度,工作效率打了折扣。建议中央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建立对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更加明确具体的政绩评价机制和评价标准,保证领导干部既廉洁又勤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

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吕梁市政协委员李晋东建议:应关注“4050”下岗职工。在1998年至2000年这三年中,全国关闭2334家大中型企业,下岗职工2100万。一般国企职工下岗时,被称为“买断工龄”,各个企业按职工工龄计算每年工龄补贴500-600元不等,一个职工20多年的工龄被买断时,最多获得一万多元的所谓补偿金,另外还有两年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对于他们漫长而艰难的生活来讲,简直就是杯水车薪。特别是占多数的女职工年过40岁、男职工年过50岁的“4050”人员,陷入了非常严峻的生活困境。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马飞建议:应加快培养老年护理人才目前,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保障体系初步建成。居家养老中一些失能老人,生活状况令人担忧。有些家庭为此产生矛盾与纠纷,原因在于针对失能老人的护理出现分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应制定针对老年护理的人才培养计划,并应将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尽快培养一批较高素质的老年护理人才服务社会大众。基层医院开辟专区设置老年护理床位,高效利用可用的医疗资源,服务乡村失能老人的日常护理。

民进会员、吕梁市政协委员张材建议:社会管理要更加人性化。少一些生硬语气,多一些柔性宣传;少提“关注动向”,多提积极引导;少提组织维稳,多提服务促稳;少提“历史背景”,多提发展前景。形成既有法纪道德约束,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社会局面。

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媛建议:就近解决贫困地区的农村义务教育问题势在必行。曾经的希望小学使农村学校成为乡村最漂亮的建筑,但是,近年来的撤乡并校政策,包括薄弱学校改造、校安工程、初中建设工程等政策,对于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有一定的改善,期望出现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飞跃期”。但是,这些措施都没有改善农村教育困境,也没有留住农村学生就读,低段学生寄宿制学校的学习和寄宿条件并不能达到家长的期望值,教学设施、教学资源仍然与城镇学校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图书、音体美器材设施仍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稀缺物。由于农村中小学校撤并,农村孩子上学难仍然是制约农村发展、农民脱贫的首要问题,农村孩子上学难是农民最大的隐忧。目前,相当多的农村家庭,因为孩子上学被迫举家迁徙城镇陪读,耕地无法兼顾,辛辛苦苦一年到头,打工的收入不能很好地解决一家人的吃、穿、住、行、学问题,加之就业形势严峻,很多孩子辍学流浪。如果国家能够立足农民实际,使农村孩子义务教育就近上学,享受与城镇均衡的优质教育,将会有效缓解农村孩子辍学问题、农田荒芜问题和农民负担过重问题,使农村人幼有所学、长有所依、老有所安,农村社会就能够和谐发展。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