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 心得体会 >> 内容

李媛: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时间:2014-2-26 10:02:16  作者:   点击:

重视宣传工作 凝聚圆梦力量

——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党的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定位和关系,明确提出了正确把握这两项工作的实践要求,为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为统筹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讲话统揽全局、思想深刻,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是一篇纲领性文献。

一、厘清了经济建设工作和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经济建设工作搞不好要翻船,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要变色。但相对于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来说,意识形态工作毕竟是配合性的。因此,习近平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实际上也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要义。

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无论从外部环境来看,还是从内部发展来说,西方一些思潮如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等通过互联网长驱直入,并同国内一些错误思潮合流,形成了对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强烈冲击。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在网络社会,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显得更为重要,更应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三、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三个事关”,指明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道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只有从推动事业长远发展、巩固党的群众基础执政基础的高度,认清肩负的责任、面临的挑战,我们才能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

四、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习近平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 我国正值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显著增强,价值取向日益多样化。先进文化、有益文化与落后文化、腐朽文化同时并存,正确思想和错误思想、主流意识形态和非主流意识形态相互交织。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团结稳定鼓劲,是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所在,也是衡量宣传思想工作有无成效和成效之大小的重要标准。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也是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时代新风的必要手段。

作为民主党派机关负责人,我一直将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宣传工作不仅承担着宣传方针政策、舆论引导的职能,更是凝心聚力、营造和谐氛围的利器。以搞好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为核心,以打造“同心”品牌、开展“同心工程”活动为引领,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各种纪念活动为载体,建阵地、搭平台、强技巧、壮队伍,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建立网络宣传阵地,扩大时效性和影响力

随着互联网的影响力逐渐渗透到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的各个角落,网络已经成为宣传的“第一媒体”。民进吕梁市委以参政党网络文化建设为重点,创建了“吕梁民进网站”,建立了“吕梁民进QQ群”,利用网络宣传阵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收集社情民意信息,了解会员思想动态,帮助解决会员的实际问题等,架设了市委与会员的“连心桥”。

二、改进宣传方式,开展多元互动平台

针对会员普遍拥有较高学历、较高职称,学有专长,思想活跃等特点,以及会员的年龄、知识、职业、岗位等因素的差异,采取不同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提高宣传技巧,体现宣传纵深感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首要职责,宣传思想工作说到底就是要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因此,将宣传思想工作与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注重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中有效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宣传思想工作成果体现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之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辐射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舆论引导效能,使宣传思想工作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四、加强人才培养,完善机制壮队伍

建立健全一支思想素质高、理论功底强、业务水平高的宣传人才队伍,是新形势下党派宣传思想工作的必然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并落到实处是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纵深发展的有力保障。会市委组织建立了以机关工作人员、基层支部宣传委员和特邀通讯员为主体的宣传队伍,着力培养他们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熟练的现代信息技术、快速获取和灵活处理各种信息的能力。建立健全了宣传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合理科学的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和责任,规范信息的获取、审核、采用和更新机制;完善培训研讨机制,不定期的组织专题培训,加强新闻知识、写作技能;完善内外联动机制,积极争取政协和统战部门、新闻媒体的力量,加大宣传力度;完善综合协调机制,发挥机关人员乃至广大会员的整体合力,做到信息沟通的畅通协调;完善激励机制,通过量化考核,定期对先进基层组织和个人进行评比表彰和通报,调动会员的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涌现出了突出的宣传骨干。

今后,我们将继续在以网络阵地为主阵地,向内、向外双向组织宣传思想工作,既要在会员中增强“三个自信”和“三个认同”的教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还要通过突出的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打造民进组织新品牌。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