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市委动态 >> 内容

民进吕梁市委2014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4-1-3 15:22:45  作者:   点击:

 

 

吕进字2014〕1

 

2014年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民进全会的组织建设年。民进吕梁市委2014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会中央和会省委的工作部署,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组织建设为主题,以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以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水平和实际效果为重点,不断提升吕梁民进各级组织与全体会员的政治觉悟和整体素质,自觉承担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山西转型综改区建设和促进吕梁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履行参政党各项职能,倾力打造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吕梁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具体工作要点如下。

一、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为重点,以提高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为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一) 思想建设方面,继续深入推动学习型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共识

1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提质塑魂的思想建设机制,健全学习制度,通过开展有计划、有标准、有成效的培训班、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等,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民进十三届二中全会精神,注重理论研究,注重成果转化,以讲促学、以训促学、以写促学,努力把全市民进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民进十三届二中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增强为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上来,落实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竭衷尽智的职能履行上来,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念,巩固共同思想基础。

各级组织都要有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检验学习效果。专题性学习活动要做到“三个一”,即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宣讲活动,每人一本学习笔记、一篇学习心得体会。

2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按照《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抓好宣传阵地建设,创新思路办好“吕梁民进网站”,开通会员建议网站通道;创建“吕梁民进微信群”,搭建更为便捷的远程学习和交流平台。在充分利用会中央、会省委和吕梁民进网站等会内宣传阵地加强投稿宣传外,还要拓展会外宣传渠道,扩大在各级重要新闻媒介的宣传面,宣传会员事迹、宣传履职成效。

按照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的要求,紧密结合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工作,大力推进参政党理论建设,组织理论研究,开展理论征文活动,用激励机制激发调动会员投稿的热情,进一步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水平。

(二)组织建设方面,以会中央组织建设年为契机,以“创先争优”为主线,以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为重点,进一步推动组织建设

3结合实际开展迎接民进成立70周年活动,加强多党合作和民进优良传统教育。

4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为重点,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工作制度,推进民主决策,积极营造民主务实、团结和谐的氛围。建立市委委员年终述职制度,年内至少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对市委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进行考核。

5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把内育和外引培养机制有机结合,一方面在会员中物色、培养、推荐后备干部,建立后备队伍人才库;另一方面把吸收发展会员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结合,注重主体界别,注重年龄优势,主动发现和培养那些有参政党意识、有参政议政能力水平、有发展潜力的代表人士入会,充实后备干部队伍。

6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研究制定基层组织管理办法和开展活动的指导性意见,把工作内容具体化、工作目标精细化、工作成效实效化,严格落实会市委委员联系基层支部制度,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加大对基层组织班子成员的培训力度,发挥基层组织班子凝心聚力的作用;加强基层组织档案管理工作,年初统一要求,统一部署,集中整治,第三季度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观摩评比活动,举行基层组织经验交流会,更好地推进基层组织互补共建建立完善会员个人信息库,在会员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年提交一条社情民意信息、一份履职总结,参加一次培训学习、一次视察调研、一次服务活动,鼓励会员积极创先争优、“双岗建功”。严格按照《民进吕梁市委基层组织工作考核办法》进行量化考核。

成立会市委机关支部;争取在文水县和孝义市建立组织。

7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工作。充分发挥各专委会主任的专业优势,引导专委会成员组织开展社会服务、调查研究等活动,每年至少提交专业性的调研报告1篇,各专委会工作进行量化考核。

8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细化活动方案,1—7月份集中开展活动,8月份,开展总结评比,召开基层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汇报会,整理优秀案例,报送参加全会的评比表彰。

(三)机关建设方面,以创建一流机关为目标,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服务水平。

9强化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公务员法》和会市委各项管理制度,严格“八项规定”,力戒“四风”,推进机关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

10创建“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民进机关。继续开展“文明和谐机关”创建活动,推动“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的民进机关建设活动。完善学习机制,使学习活动有计划、有目标、有考核、有成效;提升机关人员道德素养和能力水平,营造讲团结、讲民主、讲奉献、讲效率、讲规范、讲协作的机关文化氛围,切实履行好机关的服务职能和参谋职能

11加强服务效能。组织好会市委各类会议以及各类视察调研、社会服务活动,组织好市“两会”的集体提案、大会发言材料和宣传报道工作,搞好妇女节、教师节、重阳节、元旦联欢等常规性活动,提升服务质量和效能。

二、以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和实际效果为重点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履行参政党地方组织职能,集智聚力,服务社会

12组织好“两会”参政议政工作。利用各级“两会”平台,集聚全市会员的智慧和力量,做好大会发言材料、提案、建议的提交报送工作,提案建议不以求多为上,而以精品为要;加大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专题培训力度和履职成绩量化考核和通报力度。

13搞好年度调研工作。建立与会省委对接与各基层组织联动调研机制,积极借助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科研机构等部门的力量,联合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形成专题调研合力。各基层组织和专委会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年内至少要有1次调研活动,提交1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14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推行骨干信息员聘任制,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加大对骨干信息员的培训力度;要强化对会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进行指导、培训,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基层组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15.以“三抓”推动信息工作。抓市委班子成员,每人至少提交3—4条高质量的建议,力争在全市、全省、全国有参考性;抓骨干成员,每人至少提交2—3条有分量的建议,力争在全市、全省有参考价值;抓全体会员,每人至少提交1—2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力争在单位或所在县市区有参考价值。

16进一步拓宽参政议政渠道开展“做诤友、进忠言、献良策”活动,鼓励会员“给工作单位提建议”、“向部门工作进忠言”、“为地方发展献良策”。

17严格履职考核。要把履职考核作为衡量骨干成员履职能力水平和推荐使用的重要依据。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信息员要按照《民进吕梁市委骨干成员参政议政考核办法》的要求,履行职责。

三、坚持社会服务的政治性、公益性、实效性原则,探索社会服务新途径

18探索新形势下社会服务的新思路。坚持社会服务的政治性、公益性、实效性原则,按照会中央“找准角度、量力而行、竭尽全力、务求实效”的要求,发挥智力优势,突出民进特色,以“同心·社会服务基地”为重点,带动基层组织的服务活动。既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又要“与时俱进、创新形式”,使社会服务工作灵活多样,富有实效。

19强化联动服务。按照“上下联动、左右联合”的方式,探索社会服务新形势,既与上级组织和基础组织联动开展活动,又与地方政府部门、社会组织联合,实现社会服务可持续发展。各种服务活动要有主题、有策划、有组织、有督促、有宣传、有总结、有档案、有成效。

20搞好协调工作。加强同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的沟通联系,协调配合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更广泛地凝聚合力,为构建和谐吕梁做贡献。

 

                             民进吕梁市委

                           2013年12月27日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