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市委动态 >> 内容

毛新爱在民进吕梁市委二届四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3-12-27 15:20:58  作者:   点击:

在民进吕梁市委二届四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中共吕梁市委统战部 毛新爱

毛新爱在民进吕梁市委二届四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民进吕梁市委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大会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吕梁市委统战部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组织和个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借此机会,我讲两方面的意见。

一、就今天的会议谈三点感受

今年的全委会议内容丰富、时间紧凑、开法新颖。会议安排的内容比以往年多(有重点学习、有今年的工作报告、有明年工作要点的讨论、有先进表彰),时间缩短了一半,整体感觉非常整饬、凝练、活泼。会议分别对市委委员、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骨干信息员、各基层组织一年来的履职情况进行了考核通报,尤其是成市长的履职情况也列入考核,并且遥遥领先。这对吕梁民进整体工作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体现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此外,大会还对一年来履行职能表现突出的基层组织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为做好今后工作树立了标杆和榜样。总之,今年的全会从形式到内容都有创新,是一次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弘扬正气的会议。

刚才听了李媛同志代表市委会所做的工作报告,总体感觉是民进吕梁市委一年来的工作,措施实、力度大、亮点多。每项活动都有始有终,概括起来就是:有布置、有要求,有督促、有检查,有总结,有考评。不尚空谈,务求实效,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了好多有新意、有影响的工作,如新会章培训、老会员聚首、同心基地服务;还有文件袋里的这五本工作成果汇编,有一届委员会的履职成果汇编,还有今年开展两项活动的成果,有文字、有图片,图文并茂,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民进市委的工作,与今天的工作报告形成一个互补,非常扎实,体现了民进市委严谨认真、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这是我的第二点感受。

关于明年的工作安排,概括起来就是:立意高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从工作要点可以看出,这既是一个总览全局、统筹谋划的纲,又是一个思路明晰、条分缕析细化了的目,做到了纲举目张。比如开展“组织建设年活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比如开展基层组织档案工作大观摩;对全体委员进行述职评议等;再比如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参政议政,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等,有要求,有标准,有措施。既贯彻了中共中央以及民进中央的决策部署,又与吕梁民进的工作实际高度吻合;既贴近市委政府工作中心又彰显了自身职能;既抓住了全年工作重点,又统筹顾及到了面上的工作。

二、对今后工作提三点建议

2014年是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吕梁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各民主党派组织一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放到首位,要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相结合。全面把握全会精神实质,领会好思想内涵,做到学以致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政治共识,坚守政治定力,坚定政治自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二是统筹科学发展,抓好两个“建设”。一是切实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要求,把那些政治素质好、本职工作出彩,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同志吸纳进会的组织中来。要注重优化会员所学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注重发展会员与培养选拔后备干部相结合;注重培养、推荐和实践锻炼相结合。按照中共中央【20124号文件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后备干部队伍。二是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既要注重以加强市委班子建设带动基层组织建设,又要以活跃、规范基层支部工作推动市委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是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为吕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要鼓励会员认真履行职能,坚持“双岗建功”做贡献。从目前情况看,由于资源型经济的原因,明年我市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会很大。各民主党派组织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我市转型跨越发展步伐和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难点问题,找准参政议政着眼点、切入点和落脚点,认真开展视察调研,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积极为党委政府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广大民进会员既是单位人,又是社会人。广大会员应以本职工作的新业绩赢得单位的认可,以服务民生的新成效赢得社会的尊重,为民进组织争光添彩。

总之,希望民进市委在更高的起点上健康发展,为吕梁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独特的贡献。

再过四天就是2014年新年了,再过33天就是春节了,在此,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两节愉快,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