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人物通讯 >> 内容

薛宝应的文化情结

时间:2008-1-5 19:25:40  作者:   点击:

薛宝应的文化情结
 
   为弘扬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市直第二支部会员、贺昌中学高级教师、市书协会员薛宝应多次组织我市青年书法协会的会员在贺昌中学召开笔会,书协的同志在贺昌中学现场挥毫泼墨,给贺昌中学带来了浓郁的书香气息,激发了贺昌中学广大学生的书法兴趣。薛宝应组织学生中的书法爱好者开展书法比赛,并将学生的书、画作品150余件在学校的教学楼走廊内进行了布展,用学生自己的作品装点学校,其教育意义之深远可见一斑。
 
   薛宝应1983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中文系,一直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工作,书法篆刻只是业余爱好。他先学书法,继而又学习篆刻。书取颜欧,篆法秦汉,作品数十件在全国获奖,是山西省书协会员、吕梁青年书协副主席,名字早已录入《吕梁地区志》。在他的刀下,不论什么样的石头,都是精美绝伦的艺术品。他用近半年时间构思修正,数易其稿,再拓印痕,选用朱白或冲或切篆刻而成的六十四方《兰亭集序》,以唐冯承素所摹墨迹为主,又查阅篆字,以《说文解字》《金石大字典》《缪篆分韵》及《汉语大字典》为主,字字落实,皆有出处,早已成为广大书法爱好者的藏本。
 
   除了对的书法、篆刻有独到的研究外,薛宝应还特别热衷文化研究。目前他正在编撰一套《企业文化培训教材》,内容涉及古今中外诸多企业理论和成功范例。本教材预计共100余篇,现已写出20余篇,全部内容预计一月内完稿。该书对我市各企业的文化学习培训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作为一名文化底蕴丰厚的高中语文教师,薛宝应语文教学中的艺术趣味深受学生好评,寓教于乐、寓文化教育于课堂教学,是薛宝应的特色。他所代的学生,潜移默化中语言锤炼的功底、文字书写的功底以及对文化内涵领悟的功底都受他的影响很大,提高很快。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