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动态 >> 内容

脱贫攻坚主题征文选登|武建康:医治病 心疗贫 新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心得

时间:2020-6-4 10:15:42  作者:武建康   点击:

脱贫攻坚主题征文选登|武建康:医治病 心疗贫 新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心得

习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现共同富裕就是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就是要带动贫困人口整体脱贫、同步小康。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为脱贫攻坚助力。作为民进会员的我,更感责任重大,更想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一、医治病

脱贫攻坚主题征文选登|武建康:医治病 心疗贫 新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心得

作为医疗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本职,而一些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实更牵动着我们的心。2016年-2019年,我们民进吕梁市直医卫支部多次参加市委会在柳林薛村镇、岚县普明镇的医疗义诊活动,多次与离石、文水、汾阳兄弟民进组织联合开展送医送药活动,也多次携手吕梁市善行道爱心志愿者联合会走进贫困村、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群众、孤寡老人免费义诊,并送上暖冬的衣物,开展理发、照相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健康扶贫。对贫困群众,我们发自内心的同情,我们许多人和农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更加增强了我们用医治病的责任感和使他们免除疾病困扰、不因病致贫返贫的使命感。

二、心疗贫

为贫困群众义诊,对我的内心触动很大,让我有种发自内心的责任压力。在接触一名又一名的病人过程中,太多的卧榻病床的老人,太多患有绝症的病人,太多渴望走出困境的村里人,这些更加驱使我们用心去帮扶他们。贫困人民需要的不是一时的帮扶,不是一时的脱贫,他们需要我们用心去聊,用心去疗,从根本上治愈他们贫困的顽疾。

从2016-2020年连续五年,每年“六一”儿童节我们支部都要深入农村小学为留守儿童送上关爱,有时是参加市委会活动,有时是与吕梁市善行道爱心志愿者联合会联合开展。我们不仅向每个孩子赠送学习和生活用品,还和孩子们一起表演精彩的节目,用实际行动让贫困山区的少年儿童从心里感受到社会的关怀,通过共度六一”的方式鼓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以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面对生活。以“六一”活动为契机,我们和孩子们建立了“精准助学”关系,帮助孩子们答疑解惑,为孩子们的成长一路护航。我们坚持用心去接触,走进他们的心,了解他们,关爱他们,坚持通过关心关爱下一代阻断贫困根源,帮他们走出一条真正脱贫的新道路。

三、新扶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不能仅局限于给予,局限于传统帮扶,更需要创新,需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需要扶“”与“志”。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可以暂时治愈他们的身体疾病,但是要从心里治愈,提升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改变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贫穷落后的面貌,还需走出一条新路。所以我们在义诊的同时,更注重疾病预防和健康养生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更多地与教育、科技、法律、经企界会员联合开展综合性帮扶活动,更广泛地宣讲脱贫攻坚政策,了解贫困群众的心声和愿望,并将收集的社情民意、发现的困难问题,通过民进渠道、政协渠道、统战渠道向上反映,助推问题解决。

十九大以来,医疗政策、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实行贫困家庭与乡村医生或乡镇卫生院医生签约服务,将贫困家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纳入专项管理……,为贫困户建立起了有病可医,有药可治,国家政策兜底的政策保障体系,极大地守护了群众身体健康,为实现可持续的、稳定的脱贫奠定了基础。随着2020年实现整体脱贫、全面小康,巩固提升脱贫成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成为新时期新阶段新的更加重要的扶贫工作任务。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在新的起点上,我将与支部会员一道,继续治病、疗心、促发展,履行一名医者的职责,践行一名民进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贫困人民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让真正需要帮扶的群众享受阳光雨露。


(作者武建康,民进吕梁市直总支部主委、医卫支部主委,吕梁市人民医院骨三科副主任。)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