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动态 >> 内容

脱贫攻坚主题征文选登|庞建强:扶贫队长这些年

时间:2020-6-8 10:23:25  作者:庞建强   点击:

从2016年开始,作为文水县史志办公室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主任,我被单位选派为帮扶工作队队长。在北张乡东宜亭村驻村工作。到今天为止,已经在这里呆了四年半。回顾这些年来当队长的经历,痛并快乐着,累且幸福着。


痛并快乐着

说起扶贫工作的感受。我要说痛并快乐着。

出身农家。跟着父母在农村生活了二十多年。农村的痛,我体验得很真。也知道农村人真正缺的是什么。与我的家乡相比,东宜亭村有些不一样。

这是一个有着2800口人,近700户的平川村。平均海拔700多米,紧靠着文峪河水,依靠河灌主营红薯与玉米。主要工业有焦化厂、猪厂、鸡厂。在县城东南6公里处。沿河东路西路两条路通县城,向南有三条公路通北张乡,向东通武家寨、南明阳等地。村中60岁以上的老人500余人,学龄儿童400余人。青壮年主要外出务工。贫困户主要有两类,一是发展无基础,二是因病欠账大。经过2015年回头看,出列后,确认贫困户5户,2016脱贫4户,2017脱贫1户,2018年新识别1户,2019年脱贫,2019年新识别4户。2020年正在设法脱贫。

这十户人家,我给总结了一下,一个跑男、一个宅男、一个光棍、一个寡妇、一个孤儿、一屋智障、一个白血病、两个肺有事、最后一个脑出血。总结得有点搞笑,但心里是痛的。这宅男和跑男是舅舅外甥,和那一屋智障一样,属于先天的残疾。村里人多数是同情的,但就有人挖苦和看笑话。哪个村没有几个这样的人!若不是国家这样的好政策,这种人根本不会照顾自己,也没有人操心,冬冷夏热,禽兽一样自生自灭。光棍、寡妇身体不好,心理压力更大,在追求幸福生活的路上,已经处于掉队的边缘。孤儿爹死了娘跑路,房塌院废,活得很难过。白血病女孩年方19,两次发病,家里超市也卖了,车子也卖了。妹妹为她配了骨髓,弟弟正在上初中,父母疲于奔命 ,孩子郁郁寡欢。两位肺病患者疫情前后,先后去世。一个留下60多岁的老妻、一个扔下84岁的老母。每次走进他们的屋子,心在丝丝发痛。

脱贫攻坚主题征文选登|庞建强:扶贫队长这些年

痛苦不解决问题。扶贫先扶志。扶贫队员在替换,我一直没有换。就想着多和他们呆一会儿,一家一家和他们聊,和他们谋划未来。想亲眼看着他们一步步走出困境,实现脱贫。

冬天送棉被,夏天坐门口。我和工作队队员一家一家地和他们交流着,联系相关的单位。改户口,缴保费,办优惠,申请低保,核对政策。县里出资金,乡里大统筹,合作社分红,村两委协商,贫困户自立。电话时时畅通,贫困户不管是在国外打工,还是在学校上学。有什么问题,一个电话打过来,满口地承诺,全力地奔走。他们的脸上有了笑容,生活有了起色,连智障的那几位见了我,都能大声地叫出名字,露出相信与依赖的笑容。我忽然就觉出:这是一种快乐,更是一种感恩。


累且幸福着

说句心里话。这些年真的很累。

作为一名年届50的中年男人。虽在1996年本科毕业,在县政府、县政协工作了20多年,县委组织部也专门打了报告,却一直没有转变身份,一直是身在参公单位的事业副主任。工资、待遇什么都理不顺。2018年3月21日,我经历了慈父辞世这样的伤痛。在这一天前后,我正在重度焦虑症和重度抑郁症中挣扎。母亲70岁了,一个人在村里生活。妻子在高中代课,忙得脚不着地,长期教学工作让她身患静脉曲张等职业病。女儿还在上学。身体的累,心理的累合在一处,让我面相憔悴,突然暴瘦。

脱贫攻坚主题征文选登|庞建强:扶贫队长这些年

扶贫工作中,在与村两委、贫困户的接触中,见到了拼搏在社会最底层的群众。恍然醒悟:生活中不只有眼前的苟且,更有诗和远方。从此,我开始了满血复活的奋斗。

天天在村里,一家一家地跑贫困户,领着一帮人,时时盘算贫困户的事情,时不时地坐在贫困户家里,和他们聊大天,说心事。不论份里份外,尽全力给他们办事跑腿。再发挥自己特长,给贫困户的孩子讲讲写字,帮着村委在阵地建设、燃煤管理、秸杆焚烧、环境治理等工作中做一点事情,村干部们对我的看法,从一开始的搞形式的人、呆几天就走了变成实干的、办实事的人。在看到我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写字贴、写文章、做视频,实实在在做公益时,他们认可了我。逢时过节,村干部和村民们主动来叫我去家里吃饭。或者送过点土特产,让我带回家。婉拒后,他们更是接近我。就在前天早晨,村长和村民们深情地说:建强是真的来工作的人。几年了,连一箱子红薯都没要过。我忽然就充满了幸福感。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提不提拔、有没有车补都不重要,老百姓说一句满意,胜过一万篇官样文章。

跟着党的步伐,身为一民进会员,在扶贫工作队长这个岗位度过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痛也有,累也有。但我幸福,也快乐。


作者庞建强,民进文水支部会员,文水县史志办副主任,文水县北张乡东宜亭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