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动态 >> 内容

脱贫攻坚主题征文选登|张材:满腔热忱投入脱贫攻坚

时间:2020-6-11 8:58:46  作者:   点击: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响彻神州大地的背景下,2016年12月,经吕梁市发改委党组研究决定,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市发改委驻临县碛口镇李家山村和寨上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脱贫攻坚主题征文选登|张材:满腔热忱投入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主题征文选登|张材:满腔热忱投入脱贫攻坚

两年来,我严格落实扶贫工作安排部署,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吃住在村,扎实推进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相关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改善。2017年,帮扶的李家山村按时序完成脱贫任务,成功摘帽,扶贫工作获得了省脱贫攻坚督察组组长郭新民的肯定;11月22日至23日,省委骆惠宁书记在碛口寨上村进行住村调研,充分肯定该村的扶贫工作。2018年11月,在接到组织委派我到离石区西属巴挂职锻炼的文件时,我仍不忘帮扶村的脱贫工作,驻村工作确保了帮扶的寨上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帮扶发展、三基建设完善方面达到贫困村的脱贫要求,为寨上村2018年整村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选配两委干部,强化三基建设。李家山村两委班子工作能力不足,党组织比较涣散。针对问题,我向单位主要领导作了汇报,领导高度重视,认为抓好“三基建设”、配齐两委班子是贫困村脱贫的工作基础。为此,我和驻李家山第一书记同碛口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就李家山两委班子建设问题进行了协调。组织召开村党员大会,选出支部书记,同时,指定了主持工作的村主任,选好了李家山村脱贫攻坚的带头人。对原村委的杂物间进行了翻新整理,建成李家山党员活动室,解决了李家山村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匮乏、硬件设施较差的问题,也为该村村支两委的党员和村民提供了干净舒适的党建活动中心。

同时,持续抓好“三会一课”、农民夜校、广播宣讲等制度落实,引导村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并注重培养积极进步的干部、村民入党,增强村党组织活力。

二、开展政策宣讲、调研贫困实际。在村民中组织以学政治、学文化、学科技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增强法制观念和科技兴农意识,提高村民的整体科学文化素质。党的十九大以来,积极开展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工作,我多次深入帮扶村进行宣讲,组织帮扶两村村支两委、村民进行学习交流,邀请市、县两级领导以及单位主要领导到村宣讲十九大精神。结合农忙时节,村民大多下地劳动或外出务工的实际,我利用村里的广播,先后开展了4次宣讲。宣讲内容分别是:《蔬菜大棚种植技术》、《习总书记在山西调研时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骆惠宁书记6月7日至8日在临县调研讲话精神》。我还组织开展了“最美家庭”“孝顺儿女”等评比活动,引导村民弘扬勤劳致富、孝老敬老的优良美德,树立文明村风。

严格执行每周“四夜五天”工作制度,对在村的39户帮扶户深入家中或田间地头,实地查看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对村情民情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查,做到摸清底数,为精准帮扶奠定了基础。

三、抓好设施建设,落实惠民政策。帮助帮扶的寨上村落实资金190万元。其中:落实水利部门资金25万元,实施人畜饮水扩容改造,新建50吨水塔一座;落实资金75万元,新建便民广场;将寨上村列入今年农网改造计划,计划投资50万元;落实田间路硬化资金40万元,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结队帮扶计划,确定了帮扶措施,每个季度都能深入到帮扶户家中开展一次结队帮扶,帮助贫困户办实事。劳务输出方面,动员贫困户白兴平参加临县的哥驾驶员免费培训。精神文明方面,帮助争取到价值1万元的乐器、电子琴、鼓、衣服等秧歌器具,正月里我和村民们一起闹秧歌。5月邀请市晋剧团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文化下乡演出,在村的110余名群众现场观看。产业发展方面,帮助贫困户白自有争取到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扩大了豆面加工规模。

驻村期间,我积极帮扶贫困户落实有关政策,特别是我个人帮扶的两户贫困户李考荣、李考平,帮助常年在外地打工李考荣修缮房屋,为在当地养羊种地的李考平争取产业发展贷款扩大养羊规模。我经常去贫困户家中慰问,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开展以“一清一洁一美化”为重点的村容村貌专项整治活动,积极对接、争取有关部门的政策、资金支持,完成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卫生情况改善较大。加强与文化部门的对接力度,完成文化体育器材的争取工作,相关文化体育器材已经到位,开展安装调试工作。争取文化部门和碛口镇政府的支持,启动李家山村卫生室、寨上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场所建设。

四、抓好项目实施,实施精准帮扶。强力推进红枣、劳务输出和光伏、中药材——油用牡丹、畜牧养殖、深加工业的“2+4”产业发展。实施“临黄一号”红枣改良426亩,涉及贫困户28户。组织青壮年劳务输出26人,月均收入4500元。壮大光伏产业,在去年建成100KW村级光伏电站的基础上,今年再建200千瓦。种植油丹种植50亩,涉及贫困户11户,实施荒山荒坡生态林绿化300亩,持续抓好中药材管护工作。组建合作社发展1000头肉猪养殖,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80万元,现在主体建设已经完工。预计明年三月份投入使用。挖掘村民们平常熟视无睹的优质“黄河湾”旅游资源,正与乡镇、企业洽谈合作。

帮扶村实施的光伏、蔬菜、养殖、中药材、劳务输出五大产业扶贫工程在5月底前已精准到村到户到地块,6月底前建立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全部并网发电,前期收益已发放到贫困户手中。蔬菜大棚项目和养殖项目,已经完成合作社注册,正在进行贫困户入股和股权分配工作,精准实施到户到人到地块。中药材种植示范项目,帮助贫困户掌握种植技能,邀请国新能源公司中药材种植专家来到李家山、寨上村,实地调研种植地块,同种植户亲切交谈,现场讲解中药材种植技术,经过专家的指导,种植的柴胡成功出苗,长势喜人,开展种植中药材得到省委骆惠宁书记的肯定。劳务输出方面,同德福苑集团公司多次对接沟通,向该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宣传企业社会扶贫责任,目前已解决8户贫困户就业。11月底,同潞安集团对接,帮助村内剩余劳动力进行劳务输出。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我多次同市、县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寨上村、李家山村的道路拓宽、引水灌溉项目,目前已经全部完工并完成验收。索推进多种金融扶贫,我跟碛口镇农村信用联社沟通,帮助3户贫困户落实贷款。

五、开展节日慰问,密切干群关系。春节开展了节日暖心慰问,为130户贫困户每户发放1袋白面,50户贫困户每户发放了一百元慰问金和一袋大米。联系到潞安集团医院为村民进行免费体检,并赠送了常用药品。利用六一慰问了96名少年儿童,为他们送去了书包、笔袋、水杯等慰问品。利用七一慰问了16名党员干部和非党员的村委干部,为他们佩戴了党徽,重温了入党誓词。

两年来,尽管我做了一些工作,但由于对农村工作没有经验,工作起来新办法、新点子不多,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要加倍努力,与全体村民一道,合力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张材,民进吕梁市直行政支部主委,时任吕梁市发改委驻临县碛口镇李家山村和寨上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现任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综合执法队队长。本文写于2017年12月。)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