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动态 >> 内容

脱贫攻坚主题征文选登|郝少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我的脱贫攻坚故事

时间:2020-6-9 10:25:30  作者:郝少华   点击:

今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近年来,孝义林业部门积极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按照省林业和草原局提出的“一个战场”同时打赢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两个战役”的号召,将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分别在2017年和2018年先后两年铺开了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作为民进会员的我全程参与了孝义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的规划、设计、实施等工作,下面我就我的脱贫攻坚工作简要介绍给大家。

做好工程项目区走访调查。2016年,我省率先提前启动了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根据工作部署,我先后与领导、同事深入我市11个山区乡镇,采取图纸识别、问卷调查、走访农户等形式,与各项目乡镇积极沟通、宣讲政策、凝聚共识,历时半年多对孝义市2017年、2018年实施工程范围、覆盖农户户数、涉及贫困人口做到了应调尽调、应知尽知,为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主题征文选登|郝少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我的脱贫攻坚故事

(右一为郝少华)

做好工程项目区规划实施。2017年春节刚过,我们按照工程实施坚持自愿、不搞摊派的要求,将工程分布到了绿化基础较薄弱的山区9个乡镇,敲定工程规划区后,我和同事们赶紧铺开作业设计,争取赶在物候期前将作业设计送到专业施工队手中期间,我和同事们本上放弃了节假日,白天外业调查统计,晚上内业绘图做表,加班加点,分工合作,历时两个多月终于在树木最佳栽植季前将作业设计下发到各施工乡镇,为施工队进场施工做到了有图可依。

脱贫攻坚主题征文选登|郝少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我的脱贫攻坚故事

(左一为郝少华)

选好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做好走访调查,制定好作业设计,下一步就到了工程实施的关键阶段,即选好造林合作社。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孝义实际情况,我们将工程施工方的范围划定到了孝义市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通过对各造林合作社深入了解、比对选择,先后划定了九个造林经验丰富的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选取合作社,最大的好处就是合作社吸纳了大量富余闲散劳动力、尤其是吸纳了贫困户。这些贫困户的参与,不仅能够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提高贫困户工资性收入,还能为脱贫攻坚工作、美化绿化本乡本土作出应有贡献。

积极兑现造林工程款、农户补助资金。按照上级财政部门安排,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每亩农户补助1500元,造林工程款每亩补助500元,共计补助2000元,分5年发放。工程实施后,做好工程监督的同时,我还与同事一道,与局财务科、乡镇财经部门,积极对接,根据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工程施工年限,按照要求积极将工程款、农户补偿款及时足额兑付。

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孝义先后两年共计实施了三万亩造林工程,覆盖农户5038户,农业人口16640人,惠及贫困户214户,507人,涉及贫困面积达1306.75亩,户均增收可达3150元。实施中造林过程中,我们还优先发展经济林,保障经济林在不远的将来,坐花结果时,更好惠及退耕农户,保障农户土地收益。

退耕还林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孝义黄土高原直立土壤实施,更是效益显现,对保持土壤,涵养水分,保障土壤墒情,改善山间小气候都具有很多现实意义。自2002年《退耕还林条例》实施以来,孝义先后分两批五年大规模实施退耕还林工作,覆盖农户土地不计其数,农户补贴资金体量巨大,这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将不断惠泽乡里,润泽大地,泽被后世。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还剩半年多的日子里,我还将承担许多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工作,将工作的落脚点放在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上来,争取实现生态绿化搞得好,脱贫攻坚完成好的目标。


(作者郝少华,民进孝义小组会员,孝义市林业局核桃产业发展中心干部。)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