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动态 >> 内容

巾帼风采|田澍:停课不停学 抗疫等“春”来

时间:2020-3-23 21:35:03  作者:   点击: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节奏,12424时便有18省市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其中包括山西省。全省上下视疫情如命令,严防严控,为切实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吕梁学院全体师生响应山西省教育厅的通知,积极做好延迟开学的准备。学校于2月初陆续安排教师进行网课培训,学习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来进行教学,以保证学校能够按时顺利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

巾帼风采|田澍:停课不停学 抗疫等“春”来

(学习通界面)

巾帼风采|田澍:停课不停学 抗疫等“春”来

我做为教师队伍里的一员,积极参与到了各种教学软件的学习中,在经过对比后,选择了学习通软件来进行教学和学习过程考核,使用网络教学资源或EV录屏软件提前录制教学视频,提前发给学生电子版教材,经过约2周的准备,于217日按时开课。平时通过QQ群随时随地给学生答疑解惑,除备课和监督学生学习外,每周还需花一天时间批阅作业。截止目前,已上课5周,批阅作业5次,发起讨论活动2次。部分学生住在偏僻的农村,网络资源不佳,在手中无电脑的情况下仍然努力克服困难,坚持用手机学习,对这部分学生我选择适当延长其签到和完成学习任务的时间。网络授课和课堂授课区别很大,我适当增加教学考核过程的灵活度,以此提高学生的满意度。本学期我承担了10位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前期的指导环节都在网上进行。网络授课是挑战也是机遇,通过此次网课实践,可以让我们地方高校教师更好地适应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方式,为后续的教学方式改革打好基础。

本学期除了教学任务外,我还担任了两个毕业班的班主任管理工作。自26日开始,每日督促学生上传个人健康信息,其中包括体温、居住地、健康状况等信息,以便及时掌握每位学生的动态,对存在异常情况的学生及时联系,如有必要立即向系里汇报。毕业生除了要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外,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就业。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较往年严峻。所以我作为毕业班班主任,高度配合学校就业工作,及时推送网络招聘信息和就业指导课程给学生,每周对班级就业情况进行统计,并督促学生以积极的心态投递简历,争取就业机会。对于有签约意向的学生,及时将对方所需的就业推荐书、成绩单、就业协议通过顺丰快递寄到学生手里。

在全国抗疫的战斗中,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奉献最多,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深深被他们感动着,但因我的专业特点无法奋战在一线进行援助,只好利用网络做好本职教学工作,督促待在家中的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努力让所带毕业班级的学生顺利毕业,尽力帮助学生解决一些急需问题,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相信疫情“寒冬”即将过去,让我们迎接“春暖花开”,踏着春风相聚校园。

田澍:民进吕梁市直吕梁学院支部会员、第三届新会员支部宣传委员、吕梁学院物理系教师。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