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成果展示 >> 内容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8-2-6 16:29:41  作者:   点击: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更是做好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近日,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孝义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现状,现汇报如下:

一、孝义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经统计,孝义市共有379村,耕地面积共计44.328万亩,农村经济收入1.6亿元左右。大部分村都有集体收入,其中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村有233个,占全市农村总数的61%。

通过统计,除财政转移支付外,孝义市农村集体经济大体存在四种方式:一是兴办企业、合作社。即通过利用本地资源和区位优势兴办工厂、企业、合作社等经济实体获得收入。主要分布在我市城郊农村,省道等交通较为便利的农村等。二是租赁承包。即村集体通过公开竞标、租赁承包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依法经营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集体资源。三是土地流转。即鼓励农民集中居住。加快土地流转,促进腾笼换鸟,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主要是压煤村庄、地质灾害治理村、扶贫异地搬迁村等。四是入股分红。以集体资产、资源进行入股,每年获得分红收益,扩大集体经营规模。

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主要表现在:一是土地为主要经济来源。通过土地的流转、租赁实现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二是资源禀赋、位置等起决定性因素。资源禀赋较强、交通便利的农村,集体经济得到飞速发展。三是强有力的带头人。调研中发现,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几乎都存在一个素质较高、眼光长远、能力较强的带头人,通过带头人的积极引导、带动,村集体经济实现很大的提升。

二、典型做法

一是整合资源,规模经营。主要代表为高阳的仁义村。

仁义村针对本村离城近,劳力外出打工多,土地管理不善以及高肥水田在一家一户各自种植的情况下很难获得应有的收益,为提高土地产出,增加农民收入,村党支部、村委会决定将全村1200亩土地全部流转回集体,统一经营。村集体每年拿出60余万元用于给付村民土地流转费用、农资和生产开支等。在试种高粱、中药材等农作物的基础上,2015年通过考察招商引进了北京京绿一号芦笋项目,并以订单农业形式,发展芦笋790亩,大力发展适宜本地的优质品种。在土地经营和生产过程中,推行了统一土地流转、统一品种种植、统一机械作业、统一农资服务、统一收益分配的“五统一”管理模式,细化了田间管理,优化了资源配置,节约了劳动成本,提高了产出效益。

村集体根据土地产出情况,将以土地入股与投资方按股份进行收入分配。下一步,计划上马芦笋深加工项目,带动周边规模种植,进一步提高附加产值,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二是土地复垦,发展集体经济。以阳泉曲镇尹家沿村鸿盛博杂交构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例。

该村积极响应阳泉曲镇党委利用矿区采空区复垦土地发展杂交构树实现生态恢复的号召,以村集体牵头成立了鸿盛博杂交构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了“种植+饲料加工+畜禽养殖”一体化基地,发展构树种植综合产业。该合作社实行“四三二一”机制分配股权收益比例,即: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股权占比40%,每年按此比例进行收益分红,三年后每亩构树可为村民增加收入1000元;30%的收益用于合作社的日常经营管理及扩大再生产投入;20%的收益用于集体公益事业支出;10%的收益用于鼓励本合作社成员参与构树种植管护或者发展加工、养殖等相关产业。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高、思想认识不统一。从领导干部的角度而言,一是干部存在认识偏差。片面理解党的政策,认为现在鼓励发展民营经济,再讲发展集体经济不合时宜;二是积极性不高。部分乡镇、村干部在发展集体经济上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认为目前财政收入已经比过去翻了好几番,上级政府应该像投入城市一样,承担村级公共服务投入,过分强调缺乏资金、人才、技术等客观条件,不能立足本地的区位、资源等优势谋发展。从普通群众的角度而言,一方面认为发展集体经济是干部的事,只要不向自己集资或者参与集资,就与己无关;另一方面认为当前集体资产流失多。干部得到的好处多,还不如平分到户,到手才是实在,影响了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

(二)村级债务过大。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还不平衡。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过大、村办企业倒闭等原因,部分农村负债过多,严重影响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

(三)造血功能不强。受政策、自然条件制约、收入来源较少、集体负担加重等主、客观因素的制约,不少农村发展集体经济能力较弱,办法不多。绝大多数村无投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较为单一,主要依靠出租集体资产、资源来获取一定的租金、承包金,没能充分融入市场。将集体资产、资源转化为资本。

(四)激励动力不足。目前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经管体制还未完全理顺。集体经济与其成员的利益关系结合不紧密,集体经济股份制度相对滞后,产权主体不明晰,监督管理缺位,加上集体资产流失、农民权益受损现象的发生,导致了农民集体意识淡化。同时受当前“市场风险大,不确定性强”因素的影响,一些村干部怕失误不敢投资,守摊度日,村民怕风险不敢投资,不想尽义务。

(五)人才队伍匮乏。在调研中发现,农村人才缺乏也是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当前,农村许多有头脑、有技术、有门路的年轻人大都选择外出务工,导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严重缺乏人才。同时部分村干部队伍老化,综合素质不高,直接导致一些村党组织引领经济发展的能力不强。

四、对策建议

(一)以人为本,切实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注重对“能人”的选拔任用。当前,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很多深层次的结构性、趋势性变化,这些对农村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发展好集体经济,就必须要把能人充实到干部队伍中来。要在党员中深挖“既能带头致富、又会带领群众致富”的致富能人,充分发挥党员在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中的表率、带头作用,把村民中威信离、收入高的能人培养成党员,积极扩充党员队伍。同时也要在村两委换届中,注重把政治素质强、发展经济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的人充实到村集体班子中来,提升基层领导组织的素质。此外还要加强“第一书记”、“双联双升干部”的选派工作,挑选有思路、有想法、活力足的干部进村、驻村,为推动农村集体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二是开展素质提升培训。要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统筹安排、产业带动的培训机制。重点加强对村干部管理、经济、村庄规划等方面的知识培训,打造一支肯奉献、会干事、有激情的村干部队伍。同时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探索新方式,创新新方法,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实鼓励有优势特色产业基础的村,通过村集体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或专业生产协会等合作组织,健全“村‘两委’+合作组织”、“村‘两委’+企业+农户”运行机制,打造“产业链”,建设“流通链”,结成“利益链”,培植“要素链”,在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系列服务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有效地发挥土地、资金和人力等生产要素的集聚效应,提高农业生产和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增加农民收入。

(二)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加强对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清理、登记和管理,建立明晰的村级“三资”台帐,对于一些资源资产转化的资金,严格专户储存、专帐管理、专款专用。开展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加强对村级集体“三资”服务和动态监管。建立对村级“三资”的内部审计制度,由市农经中心牵头,多部门联合,定期对村级财务和资产变化情况进行审计。加强对集体资产承包合同违约责任的追究。完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的运行机制,扩大农村集体资产交易范围,规范农村集体资产处置交易行为,提升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价值,盘活用好农村闲置资产,为各类资金投资农村发展提供良好、公平的条件。

(三)加强开发,多渠道增加村集体新的收入增长点

一是着力盘活存量集体经营性资产。对现有实际存在的村级非农用地,如村合并后闲置的办公房、仓库、学校等,在确权的基础上,通过面积置换,探索建设村级企业集中区,迅速增加集体收入。近郊的村级工业集中区要创新方法,探索通过提高租金、引进新兴产业项目等进行“腾笼换鸟”,提升资产效益。

二是不断提升集体资源利用效率。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结合农村环境整治、村庄整治和河道疏浚等,开发搞活集体水土资源;利用山林、水面、“四荒”等资源,建设农产品种养基地,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支持村集体将合法的非农建设用地以使用权入股、租赁等形式参与企业经营;集体资源的发包、租赁都应采取公开协商或招投标的方式进行,保证集体收益最大化。

三是努力增加集体优质资产。鼓励各乡镇、街道,通过“一村一品、一镇一特色”的模式,优化区域布局,挖掘自身潜力和优势,实现集体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鼓励水资源、旅游资源丰富的村兴办相应的养殖项目和乡村旅游项目;鼓励资金比较雄厚的村,本村资源有限的村探索“走出去”发展集体经济,通过购买土地、景点和基地资源的经营项目,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后劲。

四是探索开展资本经营。对于村闲置的校舍、办公用房等集体资产,采取有偿使用的原则,兴办养殖、农产品生产加工、商贸等项目;对现有的村办企业厂房、机器设备等进行租赁,或以入般的形式参与企业经营:区位优势明显的村,可依托城镇建立一批标准厂房、商贸市场、仓储场地等二、三产业载体,开展物业租赁经营,获取稳定长效的物业租赁收入。

五是走服务刨收的路子。围绕农业产业化经营,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有偿社会化服务,鼓励村级组织牵头成立专业技术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新型合作经济组织,为农户及时提供生产资料、农业机械、病虫害防治、技术质询等服务,或开展联结龙头企业和农户的中介服务,或兴办农产品等专业批发市场,开展购销服务,适当收取服务费用,增加村集体收入。

(四)提供政策支持,运用行政推动促发展

一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奖励为发展村集体经济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财政要安排专项资金,整合各部门支农惠农资金,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奖励扶持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项目。对新办的农村集体企业和经济组织、村级引进的项目,落实相应的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加大对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对农业产业化、农业基础设施、土地整理、宅基地复垦、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优先予以立项和扶持。

二是积极化解村级债务。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和经营性支出。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时,注重项目的优选和效益,避免增加新的村级债务。积极探索化解村级债务的措施和办法。对于上级批准的项目而补助资金不足所形成的“政策性负债”,乡镇要争取上级财政加大资金补助力度,减轻村级负债的压力。对于没有批准建设或者没有按批准的规模建设所形成的负债,要在查找出根源的基础上。尽力争取补报立项。或共同协助村级争取资金化解债务。对于历史陈债。可采取冲抵、降息、销账、挂账等办法化债。

三是强化金融信贷支持。积极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向农村延伸服务链条,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把扶持村级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信贷支农的重点,支持村级发展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对符合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给予信贷支持,信贷利率和贷款期限按照生产经营周期放宽到最大限度。探索农村土地经营权、林权经营权等抵押贷款业务,进一步加大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融资支持力度。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