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成果展示 >> 内容

关于“生态吕梁”建设的几点建议

时间:2019-4-9 18:01:18  作者:   点击:

生态建设是具有长远意义的战略决策,如何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是一个重要的新课题。吕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但近年来污染和破坏也非常严重。守护绿水青山责任重大。当前“生态吕梁”建设已经摆上市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存在的问题

(一)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有待加强。尤其是广大农村群众长期养成的一些生活陋习短期内难以改变,垃圾乱扔、污水乱倒、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十分普遍,严重地影响着农村人居环境。

(二)因资源开发引发的环境问题时有发生。采石过程中的毁林开山,对森林资源的乱砍滥伐、乱扑滥猎等行为时有发生。

(三)生态修复未跟上。一些废弃的采石场未及时予以修复,导致留下的痕迹千疮百孔。

(四)提高城区空气质量还需深入研究得以解决。一些厂矿企业废气和机动车尾气排放以及建筑工地、道路扬尘,致使我市的空气质量还存在潜在的威胁,轻度雾霾一定程度存在。

(五)保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有的项目建成后,管理运行机制坚持不够,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脏、乱、差现象时有反弹。老旧城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污水管网不够通畅,遇到暴雨大雨,不能及时排涝。这些都对我市的生态建设造成一定的威胁。

二、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的几点建议

(一)与吕梁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暨“五城联创”工作相结合。聚焦乡村存在的垃圾、污水、厕所粪污、村容村貌等最突出问题,以全市范围内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和县乡道路沿线为重点,深化以绿化、美化、净化为内容的“三道三化” 专项整治行动,由点到线到面,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继续开展“千村整治、百村示范”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村容村貌、街容街貌、户容户貌“三容三貌”,扎实推进人员队伍、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处理、村容整饰、长效管理机制“五个全覆盖”。

(二)与“身边增绿”工程相结合。制定绿化长期规划,所有校区校园绿化、乡村道路绿化、村(居)委会全面绿化,以及矿区、岩石裸露地、干旱河谷等极难造林地造林绿化。继续大力推动通道绿化交通沿线可视山体绿化、城周可视山体绿化、村庄绿化、企业绿化,新建一批森林公园,实现城镇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农田林网化、村镇林果化、国土生态化的绿色幸福美好家园建设,让城乡居民切身感受到身边的绿。

(三)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生态宜居的总要求,要积极清理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积存垃圾,严打城市垃圾、工业垃圾“上山下乡”;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完成旱厕无害化改造;开展土壤污染超标耕地综合治理;合理使用农药、化肥,防治农用薄膜对耕地的污染;积极发展节水农业与生态农业,加大规模化养殖业污染治理力度;建立农村环境卫生村规村约,动员农民群众参与建设管理。

(四)强化治理,落实责任。要树立共同治理、共同责任的理念,加强各级、各部门、全社会的统筹协调,增强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综合性,形成合力,推进共管共治,大力提高山河湖水系污染破坏整治力度。研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积极投身到生态环境治理当中,为我市的美好生态环境出力。强化监管责任落实,要把责任落实到各部门、单位、责任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倒逼,确保分步、按时完成治理目标任务。厂矿企业要完善和增设处理污水的设备,并及时进行升级改造,在规定时段内不达标的,强制进行关闭或搬迁。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