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成果展示 >> 内容

吕梁与晋中高中教育之差距分析

时间:2017-6-6 9:40:48  作者:温智新   点击:

吕梁晋中同为山西省中西部的两个地市,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两地高中教育的起步几乎是一样的,但发展却出现了偏差,晋中的高中教育已成为全省的“领头羊”,而吕梁的高中教育却成了全省的“跟坡羊”。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差距?为了弄清楚其中的原因,破解其中的奥秘,民进吕梁市委员会于2017年5月2—3日组织吕梁民进教育界的部分会员,赴晋中市的太谷一中、二中和榆次一中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调研。

两天的时间里,我们重点参观了太谷一中的校园环境、学生宿舍、学生餐厅、图书室及校史陈列室,观摩了空中课堂,听取了校领导关于教育思想、办学模式、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参观了太谷二中的校园建设,听取了校长的介绍。在榆次一中,与晋中市教育局的领导和榆次一中的校领导就晋中市教育发展的总体情况、吕梁高中教育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以及榆次一中的教育理念、办学思路、教育模式、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座谈交流。通过座谈交流,我们深深体会到我市高中教育的发展和晋中高中教育的发展的差距,不仅仅体现在某一个方面,而是在教育思想、教育行为等等全方位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育思想的差距

教育思想上的差距主要有这样几个层面的差异:

(一)地方主要领导的教育思想差距

作为地方行政首长,他们的教育思想对本地区的教育发展有着很重要的影响。从晋中市教育的发展状况看,晋中市历任主要领导对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是科学的、正确的,他们在制定发展教育规划和布局时,不以牺牲教育质量,特别是不以牺牲优质公立学校教育质量为代价。虽然晋中市也鼓励社会力量办学,但仍然是以优质公立学校教育为主阵地,社会力量举办的私立学校只起辅助和补充作用。

审视吕梁教育,多年来吕梁的历任主要领导,对私立学校的支持力度远大于公立学校,造成的局面是吕梁的私立学校非常强势,而公立学校则处于弱势地位,其结果是公立学校教育质量严重滑坡,私立学校的教育质量也没有达到预期的办学效果,导致前几年吕梁生源大量外流。

(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领导的教育思想差距

一个地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领导的教育思想,对本地区的教育发展起着直接的指导作用。通过与晋中市教育局主要领导的座谈交流,我们感到他们的教育思想不仅仅是先进的,更是超前的。晋中市教育局主要领导的目光不只是盯着学校的升学率,也不仅仅盯着素质教育,而是在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之间努力寻求二者的切合点,使二者尽量做到统一,既能使学生全面发展又能获得好成绩,做到了两手都抓,两手都硬,形成了省内独一的晋中教育特色,打出了晋中教育品牌。

相较于晋中,吕梁教育局在教育思想上和晋中悬殊很大。在这方面,我们往往是顾此失彼,没有能够妥善地处理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之间的关系,人为地将二者对立起来。素质教育是适用于教育的每个阶段、每个层次、每个方面的一种教育。而应试教育只是针对基础教育这一特殊阶段的一种教育,二者之间是有冲突,但它们之间更多的是同一性。作为教育的主管部门,就是要指导和引导学校在二者之间寻找切合点,使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促进,相辅相成,通过应试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同时在学生整体素质提高的基础上也能提高应试能力。

(三)学校领导的教育思想差距

学校领导的教育思想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一所学校的办学思想科学与否,办学模式是否灵活,管理手段是否得当,都取决于学校领导的教育思想。一个学校的领导如果没有自己的教育思想,这所学校就是一个没有灵魂的空壳。学校领导的教育思想落后,这所学校就是一台破旧的机器,不可能加工出先进的产品。晋中市的基础教育之所以强,就是因为晋中各中学的校领导都有自己的教育思想,而且他们的教育思想都很先进。通过与太谷一中、太谷二中和榆次一中的校领导交流,给我们的印象是这些校领导都能根据本校所处的地理环境、人文历史、教师状况、学生差异等提出符合自己学校发展的教育思想,而且各校的人文精神、历史传承、师资水平、生源状况等各有差异,发展也不平衡,这样也就形成了各不相同的教育思想。但不论其教育思想有何差异,它们的一个共同点是都符合学校的发展实际,也正是因为这些思想是符合学校的发展实际的,所以才是科学的、正确的。

反观吕梁,我们很多学校的校领导也有他们自己的教育思想,但是,好多校领导的教育思想是不科学的,说不科学是因为,他们的教育思想与学校的发展实际不符合,没有能够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对学校的各种条件和因素研究不深,判断不清,提出的教育主张看起来“高、大、上”,但却经不起细细推敲。因此,导致吕梁的基础教育不仅没有鲜明特色,而且教育质量偏低,使得吕梁的基础教育政府指责,社会不满,家长抱怨。

(四)教师的教育思想差距

教师的教育思想直接体现在他的教育教学行为上。陶行知先生说:“从学生的身上可以看到先生的影子”,也就是说,教师能不能培养出有思想的学生,取决于教师有没有自己的教育思想,没有思想的教师是不可能培养出有思想的学生的。通过与晋中各学校教师的交流,能感受到晋中各学校的教师都有自己的教育思想,并且也能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贯彻这些思想。这与晋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着密切的关系,当然也与他们不断学习进修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同时也与他们在招聘教师时严把入口关有着密切关系。据了解,晋中市各中学的教师每年除进行网络学习进修外,每年还有外出到国内各知名的师范院校学习进修不少于180学时的任务。同时他们在招聘新教师时严把入口关,要求新招聘教师必须是985或211院校毕业生或者是免费师范生。正因为这样,晋中市各中学的教师,无论是新进教师还是老教师,都能不断更新教育思想,也才能培养出有思想、有个性的高层次的学生。

回望吕梁,虽然吕梁也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但是多年来,吕梁的中小学教师学习进修的机会很少,可以说只有网络学习一个途径,而就是这一个途径,还因为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而收效甚微。由于种种原因,中小学教师外出学习进修的机会几乎没有,再加上教师招聘的入口把关不严,招聘了相当数量的三本学生,这些教师进入教育领域,由于先天不足,即使后来非常努力也很难达到晋中教师的高度。再加上教师们长期超负荷的工作,没有反思教学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吕梁的大部分中小学教师的教育思想落后,导致教育教学质量低。

二、办学理念的差距

办学理念是教育思想在教学活动中的具体体现。一个地区的办学理念体现的是这个地区教育主管部门行政首长的教育思想,同样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体现的是这所学校校长的教育思想。我们通过参观、座谈,发现晋中这些学校的办学理念各有特色。太谷一中坐落在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太谷县城,它的办学理念是:“以文化铸造崇高品质,靠创新培育优秀人才”。设置这样的办学理念,其目的是要挖掘传统文化的精髓,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和传统美德,向学生传输向上的精神追求和高雅的审美品位使学生成为紧跟时代步伐的合格中学生。要让崇高成为学生一生的追求。同时,通过观念创新、管理创新、教育创新、教学创新、服务创新等多种创新手段,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理念中将“崇高品质”列于首位,体现了学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思想。太谷二中也坐落在太谷县城,但是她原来是一所县级普通中学。多年来他们秉持“师生共同发展”的办学理念,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他们积极探索,锐意进取,卧薪尝胆,将一所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中学办成了省级示范、多元特色、成果显著的优质高中,创造了我省高中教育发展的神话。榆次一中坐落在历史名城榆次市中心,作为一所历史名校,有着自身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一直以来他们秉承“德才兼备,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培养了难以数计的优秀人才,特别是他们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思想,使学生的身心都得到了健康发展,他们的校足球队在全国中学生比赛中取得了好名次。

再看吕梁,虽然吕梁各中学也有自己的办学理念,但这些办学理念如出一辙,便面上看都很“高大上”,但仔细推敲,却是“大而空”。既与学校所处的社会环境不符,也与学校的历史文化不对应,同时也没考虑学校师资和学生的差异。因此,这些办学理念,很难渗透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对实际的教育教学工作指导作用不大,基本上属于为设置而设置。也正是由于这些办学理念没有具体的指导意义,才使得吕梁的基础教育质量一直在低谷徘徊,很难有突破性的发展,更难有质的飞跃。

三、教育管理的差距

一所学校办学质量的高低,不仅受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的影响,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受教育管理水平的直接影响。教育管理的水平高,办学质量就高,反之就低。教育管理主要体现在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上,规章制度科学,具有可操作性,对学校的每一个成员既具有约束性,又具有激励性,人人都能自觉遵守执行,教育效果就好。同时规章制度还必须健全,只有健全的规章制度才能对学校的各项工作起到推动作用。通过参观考察,我们发现晋中各学校的规章制度非常完善,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有相应的规章制度,而且这些规章制度制定的都很具体,不仅仅对每个成员具有约束性,同时也对每个成员都具有激励作用。只有这些既具有科学性又具有激励性的规章制度才能深入人心,内化为人的自觉行动。

研究吕梁各中学的规章制度,我们发现各学校也有各种规章制度,而且这些规章制度都悬挂在各学校很醒目的位置。但是,这些规章制度只是挂在了墙上,并没有深入人心。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这些规章制度既不具有科学性,更不具有激励性。不具有科学性,是因为这些规章制度制定的不具体,缺乏可操作性,看起来好像面面俱到,实际上是空洞无物、没有所指。不具有激励性,是因为所有这些规章制度只是对每个成员具有约束性,只涉及到对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提出了惩罚措施,但对遵守规章制度好的行为缺乏奖励措施,正是因为这样一些原因,这些规章制度形同虚设。好的规章制度不仅要有惩罚措施,也要有奖励办法,这样的规章制度才能深入人心,也才能转化为人的自觉行动,才能对学校的各项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师资队伍建设的差距

影响学校办学质量的核心因素是学校的师资队伍。无论教育管理者的教育思想有多先进,办学理念多么科学,规章制度有多科学、健全,如果没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强的师资队伍,提高办学质量就是一句空话,先进的教育思想、科学的办学理念、健全的规章制度就不可能落到实处,更不可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因此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强的师资队伍,是任何一所学校都不能忽视的重中之重的工作。而在这方面,晋中市做得很好,他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据晋中教育局的领导介绍,晋中市最近几年来,在招聘教师时,严把教师入口关,他们只招免费师范生,而对非师范院校毕业生必须是“985”或“211”工程院校的硕士生。同时对这些新招聘的教师,在上岗前都要进行系统、严格的岗前培训,提高他们的教育素养。对在职教师他们要求,每个教师每学年都必需参加不少于180学时的在职培训。正是因为他们严把了教师入口关,而且要求所有教师都必须参加系统的在职培训,为晋中各中学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强的师资队伍,为打造晋中教育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晋中奇迹。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吕梁和晋中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吕梁在教师的入口关上把的不严,最近几年,吕梁在招聘教师时,只是限定一个标准即:本科毕业,因此,吕梁各中学招聘的教师参差不齐,既有一本,也有二本,甚至还有三本,根本招不上免费师范生,甚至于连“985”或“211”工程院校的硕士生都很难找得到。同时对新招聘教师的岗前培训几乎没有,在职教师的岗位培训形同虚设,既无考核也无监督,弄虚作假现象严重。正因如此,吕梁各中学的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素质不高,严重制约了吕梁基础教育质量的提高。

执笔人:温智新,吕梁民进会员,民进吕梁市委会文史专委会主任,《吕梁教育学院学报》副主编。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