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提案信息 >> 内容

梁 瑜:低碳城市建设从减少能源浪费做起

时间:2017-3-2 9:10:08  作者:   点击:

行走在吕梁市城区,华灯初上时放眼城市,各种各样的景观灯、照明灯、广场灯一起闪耀,构成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美了,亮了,但却无形中形成了光污染,违反了低碳发展的大原则。凡此种种显示出,我市既是能源生产大区,也存在着一定的能源消耗和无谓浪费。

具体表现在。

 一、宾馆、商店敞开式用电。夏季随便走进吕梁市区的大型写字楼或宾馆、酒店、商场,每每感到一股“寒气”扑面,大功率的中央空调机正在不知疲倦地工作着。在吕梁市区、孝义市及柳林县的一些餐饮、购物、休闲娱乐场所,“冷气开放”已经成为吸引顾客的一面铮亮招牌。近年来,随着国家电网建设的发展巩固以及大型电气设备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早已不再关心如何省电。

二、城区亮化产生光污染。城区亮化工程带来了靓丽风景,也形成了光污染,违反了低碳发展的大原则。还有一些楼房的景观灯,夜深人静还在不知疲倦地闪耀着,影响了人们的睡眠,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三、重复叠加造成浪费。吕梁市城区属于狭窄盆地,但经过多年建设,山体的曲线亮化、楼群立体亮化、道路照明亮化、河道景观亮化工程,绚丽多彩、如梦如幻,层次分明,别具特色。但是,这些亮化工程由于在不同时期分别实施,形成多层次的叠加,造成部分地段不太协调,形成能量浪费,有的地方,更因过度亮化而造成光污染。

为解决吕梁市区灯光污染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亮化工程应慎重实施。应当对不用层次的亮化工程要有不同的时间控制,既能保证城市的独特魅力,又能最大限度的节约能源。亮化工程应慎重实施,特别是在靠近亮化建筑物的地区,一定要避免光污染影响居民的睡眠和正常休息。

二、能源节约的最终办法是依靠低碳社会的建设。在城市规划的制定与实施过程中,合理考虑并提升低碳化指标因素。比如,建立节能低碳型建筑体系。将高反射率、隔热效果好、环保型的建筑表面材料纳人建筑规范。采用高反射率的地表材料来减轻城市的热效应,结合树木种植,可有效地降低市区温度,减少能量消耗,降低烟雾形成,提高城市空气质量。等等。

三、推广使用太阳能等节能技术和产品,来满足建设生态型城市的需要。大力宣传倡导,用政策引导在新建楼宇、住宅或旧住宅屋顶整治改造中为充分利用太阳能,在各机关、事业单位、宾馆饭店、学校等充分利用建筑楼顶等场地架设太阳能热水器或其它太阳能收集器。积极推动太阳能光热产品生产厂家与建筑设计、施工企业合作,对太阳能热水器需要解决的技术、工具、材料等问题进行攻关。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