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提案信息 >> 内容

“互联网+教育”时代推进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是我市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

时间:2017-3-2 9:52:41  作者:   点击:

“供给侧改革”是当下中国经济领域的一个热词,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从而扩大市场的有效供给,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教育领域存在着和经济领域相类似的问题,教育本身就是供给侧,教育是人才的供给、教育资源的配置、教育环境的打造以及能提供什么样的教育方式等。面对“互联网+教育”的时代要求,普通中小学在上级行政部门对学校、学校对教师、教师对学生的供给中,存在供给过度或供给不足、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错位的现象,导致学生发展存在着种种不平衡现象。所以,满足学生发展需求就成为供给侧改革思路下学校治理的逻辑起点。

在迎接“互联网+”的挑战中,面对信息化浪潮的不断翻涌,教育的信息化和数字化特征日趋显著,推进中小学教师信息化理所当然成为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那么,我市教育教学信息化现状如何?出路在哪里?

一、目前我市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的喜与忧

据调查了解,我市目前的教育教学信息化在部分学校的一些领域已经起步。吕梁市贺昌中学2014年启动了与北京101网校的合作,初步尝试了计算机远程教育的“5+2”课程模式(五天黑板+两天网络),在网络远程教育上走在我市教学实验的前列。吕梁学院附中教师强荣华2015年秋开始组建了由本校40名杰出年轻教师构成的“吕梁教育先行者”微信群,并发布了名为“吕梁团队”的微信公众号。现已开展PowerPoint、剪辑师、思维导图、Camtasia视频教学,为切实提高、普及一线教师的信息化教育教学水平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吕梁市贺昌中学物理高级教师冯选斌,利用自己对网络的爱好,经过两年多的不断学习尝试,摸索出一套相对成熟可行的网课模式。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了网课直播教学,有自己的专用二维码、APP。

由此可见,我市的教学信息化已经揭开帷幕。在近三年的实践过程中,无论是贺昌中学的远程教学,还是吕梁学院附中的信息兴趣群组,冯老师的网课直播模式都取得可喜的成果,令人欣慰。但在了解的过程中,也感觉到他们所遭遇的艰辛。一言蔽之,目前我市在教学信息化中喜忧参半,前途光明,道路仍然曲折。

可喜之处有:教师渴望教学手段的更新换代;教师自身不断学习探索的精神可嘉;教师队伍中不乏勇于创新开拓性人才;教师的分享、奉献精神值得发扬光大;教育主管已感受到时代的召唤。

忧的方面:教师徒有热情但尚未集聚起现代化所需的思想意识、知识和配套的技术本领;学校行政部门推动教学现代化的力度不足,不能给教师教学现代化提供有效供给,制约着整体教学信息现代化的进程;传统教育教学理念根深蒂固,羁绊住信息化的发展;新课自身的不足也制约它的普及和推广;师生对新课堂的适应尚处于磨合期;现阶段的探索学习基本处于教师个人的自觉,而不是学校、教育主管层面集体性自觉,形成了目前各自为阵,效率低下,成果利用率低的现象。

二、我市迎接互联网+教育的冲击,出路在哪里

从全国范围来看,江西,广东,江苏等地的中小学教师教育信息化工作已然开展的有模有样。2016年9月22日,作为“腾讯智慧校园”全国试点地区,江西省上饶县宣告正式启动“智慧校园”建设,开启了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的智慧交融。从微机室,到多媒体,再到电子白板,同台共享、一键发送,给老师教学一支“无尘粉笔”,齐心打造数字航母,给现代教育长上了一双“翅膀”。“智慧校园”、“无框之窗”、“没有围墙”的学校,实现“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已经成为上饶教育事业的“新常态”。2016年11月24日中国信息产业网载,广东省茂名市电信“互联网+教育”走进校园,一堂教师精品课不仅面向班上的几十位学生,还通过中国电信云录播系统直播,受到学校和家长的欢迎。广州市南沙区南沙小学在“互联网+教育”布局中,提出“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打造智慧校园”的大格局,形成了以“山海文化”为核心的学校文化特色建设思路。

以上几种教育教学信息化的范式给我市中小学教育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一定有益的思考,对教育教学现代化的本地化也提供了建设性指导,使我市的供给侧改革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中皆“有范可学”、“有标可依”。

三、“互联网+教育”必须对教育理念升级迭代,这是保证有效供给的源头活水

“互联网+”在中国的迅猛发展,给每一个人带来了机遇、希望与挑战。在教育领域中,一场信息化的颠覆性变革正悄悄地发生着。而目前大多数中小学在教育理念、教学方式、管理模式等与时代的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不相吻合,一句话,就是教师供给主体与需求主体之间缺乏有效对接,整个中小学教育还在传统中成长。所以,教育理念升级迭代势在必行,也迫在眉睫。

教育理念升级迭代简要的路线及其排序是:首先是校长和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的互联网+教育培训;重点抓好教师的互联网+教育培训;其次,配套学校互联网+的环境建设,主要保障宽带无线WiFi的课堂覆盖率;同步改进学校的管理、制度建设等。

教师的“互联网+教育”培训,是“互联网+”在教育领域落地的重中之重。要在过去已经开展的提升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的基础上,研究提高教师培训效率和质量的新路径、新内容、新策略、新模式。例如,将目前的在线培训与面对面的培训相结合、将专家引领式培训、讲座式培训与教师互动社区、教师之间交流QQ群、微信群的建立等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培训,教师要改变过去单一讲授模式,在“互联网+”时代丰富课堂的个性化教学策略,掌握新一代教师的“新三篇”技能(指在移动互联时代的“二维码、APP、微课”)。

四、我市教育供给侧改革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的应对,切忌舍本逐末,华而不实

“互联网+教育”时代,教育将面临几大挑战。一是开放教育生态中,教育的育人功能面临被弱化的危险;二是学习者在互联网+时代,需要建立安全、有益的网络学习环境;三是学习的碎片化让学习者专注度下降,学习深度下降;四是在海量信息和知识前,学习者学习能力面临巨大挑战。

“互联网+教育”时代,我们需要冷静应对。一要坚持“教育为体、互联网为用”;二要发挥宏观调控下的市场主体作用;

三是学校教育要敢于从知识教育向思维教育转变。

最后,面对“互联网+”的挑战,教育不能坚守避战,也不能任由互联网“肆意妄为”,而是应该从教育变革的真正需求出发,抓住机遇,直面挑战,通过改革我市教育供给侧,让我市教育在“互联网+”的“风口”飞得更高、更稳、更远!让人们所期盼的满意教育局面指日可待!让“互联网+教育”为吕梁振兴崛起助力!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